蔡英文总结围城 府批推卸责任转移焦点

(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八日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1106围城游行是人民的胜利。对此,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批评蔡英文的发言明显“推卸责任、转移焦点”,令人不以为然。但对于朝野沟通,王郁琦说,只要蔡英文表达意愿,府方一定立刻安排。

王郁琦表示,围城活动当晚,因镇暴警察误伤民视记者蔡孟育,内政部长廖了以多次前往探视并表示歉意。但蔡英文至今对围城活动造成社会不安、员警受伤仍未表示歉意,这是宣称“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有事我负责”的政党主席应有的行为吗?

他强调,根据集会游行法的规定,集会游行宣布中止后,群众应即解散;群众未解散,集会游行负责人应疏导劝离。蔡英文身为围城活动的负责人,自认为时间到了就一走了之,群众由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带领前往圆山,蔡英文也没有制止,等到群众以暴力行为攻击警察,再把所有责任推给黑道,一句道歉都不说,这样推卸责任,令人不以为然。

此外,王郁琦说,蔡英文提及“国共平台”问题,与这次直航协商毫无关系。两岸直航相关协议,是从民进党执政时期,由政府官员与民间业者开始协商,于新政府上台后接续处理的事务,更何况“国共平台”只是众多民间沟通管道之一,只有陆委会授权海基会的谈判管道,才会发生公权力的效力。

他说,在野党只要针对陆委会的施政监督,即可全盘掌握政府两岸协商的进度及内容,民意制衡的机制,不会有任何问题。

至于“地区与地区”的说法,王郁琦解释,这是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二条而来,不论是“台湾地区”或“大陆地区”,都在中华民国的架构之下。他并指蔡英文担任过陆委会主委,执政时有能力修改却不修改,现在在野了却反过来要求执政党修改,令人匪夷所思。

对蔡英文批评马总统没有街头经验,王郁琦也反驳说,马总统于民国六十年、大学三年级时,就为捍卫中华民国的领土与主权参与保钓运动,隔年为了中日断交也上街头游行,留美期间也曾参与集会游行。

王郁琦说,马总统于担任台北市长期间,多次处理群众运动,深知群众运动失控可能带来的危险,因此对蔡英文提出善意的劝告,若蔡英文无法接受,也不需要以情绪性的字眼,回避此严肃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