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力邀向中共呛声 吕秀莲:义不容辞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三日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拜会并邀请前副总统吕秀莲参加“为台湾守夜、向中共呛声”活动。吕秀莲表示,义不容辞;她说,中共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应定位为国共会谈,若超越两党党务范围,应受国会监督,会谈若违背透明化原则,一律无效。

陈云林中午抵台访问五天,民进党晚间起连续三天在立法院济南路段举行“为台湾守夜,向中共呛声”晚会,六日将举行“围城计划-黄丝带行动”,蔡英文上午拜会并邀请吕秀莲参加。

会后,吕秀莲发表三点看法,她说,国民党筹备陈云林访台行程彻底展现“大中国之下的小媳妇”心态,如何能承担领导台湾的重责大任。她也强调,民主台湾应展现模范,来者是客,应冷静、理性看待。

其次,她说,国民党将陈云林访台定位为隐形的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台湾,民进党应定位为第三阶段国共谈判、合作,如果超越两党党务范围,应回归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由国会监督、透明化,如果违背透明化的部分,一律无效。

第三,吕秀莲说,蓝营争相与陈云林会晤,应记录这段期间这些极力靠拢陈云林人士的言行,有关当局也应公布朝野人士出入中国的纪录、在中国投资置产的情况、在中国有无任何违背台湾人民利益的言论。

她公开呼吁,如果总统马英九坚持是中华民国总统,就不应该见陈云林,这有违背对等关系。

蔡英文表示,拜会吕秀莲主要是听取她过去从事党外运动的经验;吕秀莲是她的偶像;吕秀莲表示,聊天中知道两人生肖都属猴,希望两只母猴能够发挥孙悟空的智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