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府派赖幸媛接招辩论 蔡英文不以为然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十七日电)民进党重大议题协调会报今天定调,对于马政府推出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面,将请赖幸媛针对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一事到立法院做专案报告,向立法院负责。与会者转述,蔡英文表达和总统马英九辩论主权议题,马总统却派赖幸媛接招,蔡英文不以为然。

民进党中午召开重大议题协调会报,讨论有关因应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举办抗议活动事宜,也有触及总统府将邀请蔡英文共商国是会议、赖幸媛要求会见蔡英文等议题。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会后转述,民进党不欢迎陈云林来台,陈云林来台期间,将分三阶段表达意见;第一阶段即日起到陈云林来台前,民进党会加强议题论述与批判,让外界了解马政府的主权退让与一中承诺不符合台湾的主流民意。

他表示,第二阶段是十一月三日陈云林来台之日起将举办“为台湾守夜,向中国呛声”活动,白天呛声,晚上守夜,由民进党主导或偕同社团举办;第三阶段于陈云林离台前后,民进党将在高雄举行捍卫台湾晚会,总结对于马政府及陈云林来台的批判。

郑文灿表示,抗议陈云林的呛声或守夜活动形式,将于二十九日由因应陈云林来台行动方案督导七人小组讨论后再送中常会定案。

针对总统府表示将邀请蔡英文共商国是一事,与会者转述,蔡英文认为,民主国家政策辩论是常态,马总统不公开回应1025大游行人民所提出的诉求,反而派出赖幸媛接招,此举令蔡英文不以为然。

与会者转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反对任何形式的会晤包括政策辩论、国是会议,经讨论后,会中也定调,赖幸媛要与蔡英文会晤一事,请赖幸媛到立法院做专案报告,向立法院负责,民进党团也已提出邀请。

针对执政的府院党今天会商后定调,由赖幸媛出马与蔡英文接触,国民党党政人士更指出,“如果由赖幸媛和蔡英文辩论,也是精彩可期。”

郑文灿晚间受访表示,马政府这种刻意政治操作,显示马总统不敢面对人民所提出的问题,也凸显马总统只想把对手矮化,此举是降低国家元首的格调。

郑文灿强调,马总统应该先回应1025活动诉求,台湾是地区还是国家?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有无权利决定自己的前途?中国是否应为毒奶粉等黑心食品事件公开道歉、赔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