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龄:俄罗斯的巨人 索忍尼辛的启示

索忍尼辛,一位89岁高龄辞世的老者,这个当年对苏联共产体制投下如核弹般的爆炸影响力,以写作力量创造世界历史的勇者,对许多人来说已经非常陌生。然而,他的影响力却还在持续酦酵着。

据说1978年,在美国哈佛留学的青年马英九,正是因为聆听了他的演讲后感动不已,而以笔名在台湾中央日报发表“勇者的证言–索忍尼辛的哈佛演说及反应”一文引起蒋经国总统注意。

值此京奥挟8月赤焰开展之际,国际笔会美洲中心(American center of PEN),一个历史悠久、国际关注作家人权迫害组织的协会主席,弗朗辛波罗斯(Francine Prose)却这么说:“索忍尼辛很幸运,没有活在现代的中国。”“若说对持有不同政见者的迫害已经结束,这是一个错误。”在北京奥运会前夕,这个关切作家人权的协会纽约成员,将会代表许多囚禁在中国的作家出席,向中国表达抗议行动,这些中国作家,正在承受着索忍尼辛在上一个世纪曾经忍受过的极权迫害。

索忍尼辛生于1918年,二战时身为军官,却因为在一封信件里因对史达林政权略有微词,被控阴谋推翻政府而入狱。然而索忍尼辛毫不逃避残苛的境遇,他说:“要明白生,必先明白死。”“要一个毁掉我们一切的帝国,还是要拯救我们的灵魂,我们必须作出选择。”在几近死亡的挣扎中,他信仰了基督教,秘密记录下集中营惨无人道的生活。

1953年,他获得当权者青睐而释放,以亲身纪实的经历出版了《古拉格群岛》,揭露共产体制的阴暗面,引起举世关注;旋又因为当权者的失势,再度陷入迫害中,流亡海外20年。

索忍尼辛的名言之一是“作家有能力打败谎言”、“一句真话可以翻转世界”。索忍尼辛多次痛批西方文化是“精神堕落、物欲横流,几乎没有人会为理想而牺牲性命”,他重炮轰击美国缺乏灵性、大量消费的物质文明,不亚于政党严密控制下的精神迫害。苏联解体之后,他仍然秉持说真话、批评政府的风格,使他在左派、右派都不受欢迎。然而历史证明他的胆识、睿智与先见,往往令这些人哑口无言。

1975年,北越攻陷西贡,索忍尼辛在华盛顿发表演说,题目是:“美国,我们恳请你干预”。索忍尼辛预言:在越南将会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被屠杀,四、五百万人会被送进集中营。后来果真不幸言中,使美国乃至国际震撼不已。他的话如今读来仍字字血泪、掷地有声:

“在这个挤迫的地球上,再没有所谓内政。共产党领袖说:‘让我们和平地、安静地将自己的公民绞死。’但我告诉你,要更多的干预,尽你所能地干预,我们恳请你来干预。”

人性的冷酷自私与舍己为人,总是历史上祸福的关键。幸运的是,在索忍尼辛有生之年,可以亲眼目睹他所深爱的祖国,脱离了共产专制的阴霾。2007年夏天,在索忍尼辛的最后一次访谈中,似乎也预感余年不多。当媒体询问他对于死亡的看法时,索忍尼辛坦然回答自己年轻时惧怕壮志未酬,如今已无所牵挂,且相信死亡不是生命旅程最后的终点站。当记者祝福他能再多过几年充沛活力的生活时,他竟说:“不,不,不。我已经活够了。”这样的句点,何等的云淡风轻,何等的心满意足。

索忍尼辛,被誉为俄罗斯的巨人,昭示着一个人类即将逝去的残酷时代的伟大见证。我想到中国的高智晟,胡佳,还有许许多多因为共产主义受苦、噤声的人们。他们都是中国的巨人,历史即将证明这个事实,正如他彰显了索忍尼辛的存在一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