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总统呼吁与南奥塞梯停火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甚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星期四在对全国的电视讲话中呼吁立即与其分离地区南奥塞梯停火,并进行一切形式的和谈以缓解双方日趋紧张的局势。

萨卡甚维利当天在讲话中表示,格鲁吉亚准备立即与南奥塞梯停火,并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以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他表示,他已下令让格国防部和警察部队不要向来自南奥塞梯方面的炮火进行还击。

萨卡甚维利还重申,他将像3年前建议的那样,赋予作为格鲁吉亚一部分的南奥塞梯“广泛”的自治权并特别保障南奥塞梯人的权利。他还强调希望与俄罗斯维持良好关系,并建议俄能成为南奥塞梯拥有上述自治权的有力保障者。

萨卡甚维利当天早些时候曾表示,格鲁吉亚不希望同南奥塞梯发生战争。目前这种对抗的加深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当然也不符合格鲁吉亚的利益。美国也在星期三已敦促双方停止暴力,恢复谈判。

格鲁吉亚近来与南奥塞梯之间的冲突不断。俄罗斯和南奥塞梯都指责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边境附近集结军队,企图发动战争。但格鲁吉亚反驳说它的军队只是在回应来自南奥塞梯的袭击,并指责俄罗斯武装和支持分裂主义势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