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疫情升溫 本土病例激增 台灣加強防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6日訊】台灣的防疫聞名國際;不過,在五月中旬,台灣北部地區連日出現本土病例,15日更爆出本土確診數達180例,隨著疫情升溫,引外界與媒體關心。另外,由於中共阻撓,台灣一直被拒於WHO之外,日前歐洲上千位議員聯名致函,要求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WHO世衛大會。

為因應社區傳播有擴大趨勢,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地區自5月15日起至5月28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加嚴、加大全國相關限制措施,嚴守社區防線,以防範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

依據台灣5月16日累計1,475例確診,確診個案中12人死亡、1,116例解除隔離、347人住院隔離中。5月中旬疫情升溫,引發外界與媒體關心,擔心台灣的疫情警戒是否會全面升級。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多起群聚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都相同,感染源頭已經有跡象了,這也讓台灣從二級防疫升高到三級的機會,再降低。

衛福部長 陳時中:「要升高到第三級,在目前的可能性稍微降了一點。因為它們幾個,這裡面大概是有一個的連結性,看起來是有幾個區域,但是可能是相同來源,但是這需要進一步調查。」

對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呼籲民眾不要恐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請國人同胞不要恐慌,我們一起用最嚴謹的態度、最大的警覺,配合指揮中心的指引來防疫。」

行政院長蘇貞昌:「所有的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酒精、消毒的物資,以及衛生紙等,政府經過一年多來非常好的準備、非常充分,請大家放心。」

府院喊話民眾配合防疫,總統近日也將邀集相關部會,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盤點防疫措施,期盼度過疫情挑戰。

而隨著零星不明感染病例的出現,也引起民眾的憂慮。

衛福部長陳時中:「防堵最主要就是跟傳播在比速度。那只要我們的疫調跟篩檢,一層一層做得比這個快,那當然疫情就會往下縮。」

針對此次疫情升高,也有人喊出全民普篩。

衛福部長陳時中:「沒有一個明確目的的普篩,那恐怕對醫療量能的損害,讓我們的疫調跟篩檢變慢,防堵的能力變弱,恐怕不是一件好事情。」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影片:「將近2400萬的人口中,只有11人死於Covid-19。因為中共的堅持主張,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的爭議越演越烈。」

國際安全論壇對台灣防疫的肯定,也正如他們所說的,由於中共的阻擋台灣被排除在WHO之外。

WHO世衛大會將於5月24日登場。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各國共同主席,日前聯名上千位議員致函,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各國行政部門支持,至少有瑞典、比利時、G7歐洲成員國。中華民國外交部,感謝歐洲以前所未有強勁力道相挺。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 陳立國:「歐洲議會的議員、還有歐洲近30國的國會議員,總計1,084位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力挺台灣出席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為防止病毒散播,打疫苗成關鍵解方,相關單位預定在5月底打完庫存的24萬劑,首先開放軍人和6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接下來還有505萬劑莫德納將會到貨。

台灣政府加大疫苗催打力度,陳時中也表示,最近這段期間,是高度警戒期,希望大家提高警覺,積極通報,口罩戴好戴滿。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