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科興疫苗外交的多重危險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Gabriël Moens撰文/信宇編譯

中共已經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大力推動其國內研發的科興(Sinovac)疫苗和國藥(Sinopharm)疫苗的國際分銷。

科興疫苗是總部位於北京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研發生產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目前已向超過45個國家提供,主要為南美和非洲國家,但也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土耳其等國。而國藥疫苗則由中共國有企業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生產,也已捐贈或銷售至世界各國。

綜合媒體報導,科興疫苗聲稱的成功率存在巨大差異,巴西稱成功率勉強達到50.4%,而土耳其報告的成功率為91.25%,印度尼西亞則為65.3%。

暫且拋開這些疫苗的有效性不談,中共對世界疫苗接種工作的所作所為,無疑改變了全球對中共的觀感。一個因疏忽或故意隱瞞病毒存在而令疫情全球蔓延的中共,搖身一變竟成了問題解決者和國際拯救者。

然而,儘管中共已經表示願意向國外分發5億支疫苗,但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各國領銜的許多國家,均對中共分發疫苗的動機深表懷疑,且此種疑慮與日俱增。

2020年4月29日,中國北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細胞培養室實驗室,一名工程師在對COVID-19病毒的實驗性疫苗進行測試時,觀看猴腎細胞。(Nicolas Asfouri/Getty Images)

在澳大利亞,不少聲音指出「科興疫苗外交」是中共的一種不可告人的手段,旨在控制新冠病毒全球話語權,並轉移外界對其疫情爆發時拒絕國際衛生專家和研究人員團隊入境調查病毒來源的注意力。

無論如何,肩負找出病毒來源使命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未能消除外界的疑慮,公眾一直擔心,世衛專家的武漢之行是一個精心策劃的事件,企圖掩蓋真相。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不禁要問,此次疫苗外交是否屬於中共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劃(BRI)的組成部分或必要補充?

儘管關於中共疫苗外交與「一帶一路」計劃兩者聯繫一事,並不常見諸報端,但外界擔憂中共在推行這兩個大規模項目上的動機是否重疊或互補,這種擔憂並不令人意外。

「一帶一路」計劃是一個目標長遠的項目,於2014年啟動,意在「復興古老的絲綢之路」。該計劃為中共在亞洲、非洲和歐洲的許多國家建設基礎設施提供了機會。

這些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建設機場、海港、公路、火車站等等不同領域。

然而,儘管「一帶一路」計劃有可能給項目參與國帶來一些實實在在的利益,但它無疑正通過利用「債務陷阱外交」以擴大中共的海外影響力,從而將許多受援國變成了中共的附庸。

中共科興疫苗的分發同樣擴大了中共在全世界的地緣影響力,尤其是在其宣稱疫苗被大量捐贈的背景下。因此,外界不禁發問:科興疫苗外交是否為中共實現其地緣政治利益的又一次博弈,從而確保其全球影響力遍及世界各國,尤其是非洲發展中國家?

即使是對科興疫苗外交和「一帶一路」計劃進行粗淺的敷衍性評估,結果也表明,中共所為目標所向,就是希望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其地緣政治足跡。

澳大利亞聯邦政府似乎也認同這個評估結果,出手阻止了維多利亞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而中共的科興疫苗和國藥疫苗也無法在澳大利亞落地。

2020年6月7日,抗議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的集會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議會大廈門口舉行。(Grace Yu/Epoch Times)

中共的諸多慈善和商業行為無法掩蓋這樣一個事實:中共因不願保護民眾言論自由而無法對其眾多行為背後動機進行準確而客觀的評估。

幾年前,我參加了在中國杭州舉行的一個會議,在會上宣讀了一篇關於法治的論文,提出健全的法治是中國擴大與各國互利互惠的貿易往來和商務交流的前提條件。

在去往機場途中,我與一位知名的中國教授同乘一輛出租車,他表示,中國驚人的經濟成就最終將伴隨著中國言論自由的大幅鬆綁。他們預計,中國的言論自由將在未來幾十年內發生。

這個期望最終可能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因為在一黨專政制國家中掌握權力的人不可能心甘情願地自動放棄權力,而國內的政治和知識精英們亦可能不期待中國的未來有任何方向性改變。

我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大利亞都教過中國學生,有數十人,他們大多數人都渴望參與激烈競爭,以便被篩選成為中共(CCP)黨員,並享受黨員才有資格獲得的諸多福利。

然而,不得不說,北京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好鬥,越來越咄咄逼人,無論是南海軍事化、接管香港、威脅台灣、新疆人權侵犯,還是面對澳大利亞等國的「戰狼外交」,都只能表明該政權對國際社會的蔑視,並使中國年輕一代越來越逃離中共魔爪。

一言以蔽之,科興疫苗外交和「一帶一路」計劃看似與北京近年來的好戰行為無關,但最終矛頭所向就是為了推動該政權的地緣政治利益最大化。

原文The Risks of Sinovac Diplomac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加布里埃爾·莫恩斯(Gabriël Moens)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名譽法學教授,曾任莫道克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法學院院長和副校長,著有多部短篇小說,並剛剛出版一部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小說《扭曲的選擇》(A Twisted Choice, 2020)。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