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新華社駐美記者已被迫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近日有美國媒體發文,揭露中共趁著中共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之機,試圖利用國家資金和權力創造新的全球媒體格局,以便在全球進行其虛假宣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對此回應時,無意間透露了新華社記者已於近日被迫回國的消息。

《紐約時報》近日發表的一篇報導說,中共當局正在試圖創造一個新的全球新聞媒體格局來替代由西方媒體主導的舊格局,而且正動用中國的資金、權力和視角,把中共宣傳的影響力灌輸到世界上幾乎每個國家的媒體中。

該報導還引述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將於1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隨著中共肺炎大流行在全球蔓延,中共正在利用其全球媒體基礎設施傳播有利於中共政權的宣傳,甚至鼓動散播虛假信息。報導還揭露了中共當局打壓外國駐華記者的行為,批評其拒絕向美國記者發放工作簽證。

週二(11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註冊於香港的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評論通訊社(簡稱「中評社」)的記者特意提問:對於《紐時》的上述報導,中方有何回應?

華春瑩隨即按照明顯提前寫好了的預案,對這個問題作出了回應。

華春瑩首先強調,在媒體領域「各國都應該有自己的聲音」。然後,她再次拿出中共宣傳系統的陳詞濫調,開始指責美國「濫用話語霸權」,打著「自由」的幌子對中方「肆無忌憚的進行虛假信息攻擊」,以及「將意識形態凌駕於客觀真實的原則之上」云云。接著,她聲稱《紐時》報導中所批評的中方作為「絕對談不上什麼影響、滲透或者宣傳」,並強調各國體制不同,「媒體如何運營自然會有所不同」。

最後,針對《紐時》批評中共打壓外國媒體、不給美國記者發簽證的問題,華春瑩發起了猛烈反攻,指責美國政府自2018年以來對中共媒體的種種制裁,包括拖延甚至拒簽記者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變相驅逐了60名中國駐美記者,還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減至不超過90天。

針對美國政府限制在美中共官媒記者的措施,華春瑩大吐「苦水」。她聲稱,新華社和人民網的駐美記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簽證延期申請至今尚未獲批,他們從今年2月初起就已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華社記者已被迫於5月1日回國」;還有很多其他中方記者往往是好不容易才等來了審批的簽證延期,但已經必須立即再申請下一輪的簽證申請了。

事實上,2020年春夏,隨著中共肺炎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在美國各州持續飆升,美中之間的媒體戰也步步升級。當時執政的川普(特朗普)政府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到,進駐美國的中國媒體多數都是受中共控制的「官媒」,這些機構並非真正獨立自由的媒體,而是中共政府的對外宣傳機器,而且其職能和中共的情報部門高度重疊,這些機構的「記者」大多同時也在從事情報蒐集工作。

2020年2月,美國國務院發布通告,將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中國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人民日報》這5家中共官媒在美國開設的分支機構定義為「外國使團」,並根據新的定性,提出了相應的限制措施。隨後,中共政府驅逐了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作為報復。

同年3月2日,美國國務院又下令對上述五家中共宣傳機構實施僱員數量限制,將其中國籍僱員人數從160人減少至100人,並要求這些宣傳機構定期向美國政府申報其僱傭人員的情況及財務資料。中共方面隨即也推出報復措施,要求5家美國媒體申報其人員及財務資料,並限期交還年底前到期的美籍記者證。

同年5月8日,為了讓美國的國家安全受到更大的保護,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了簽證新規,決定把中共駐美宣傳機構的記者簽證限制為90天,但可以選擇延長。

在此之前,美國此類簽證通常沒有期限限制,也不需要延期,除非記者改變僱主或從業媒體。但中共發給美媒記者的簽證卻只有一年的時間期限,並且為了壓制報道自由,中共不斷縮短簽證有效期,有的外媒記者的簽證有效期只有6個月或3個月,甚至只有1個月。中共還經常以拒發簽證、延遲續簽等手段限制外國記者。

去年6月22日,美國國務院再次宣布,把另外4個中共在美宣傳機構列入「外國使團」名單,使得被定性為「外國使團」的中共駐美官媒增加至9個,而這些機構都必須受到前述已公布的相關措施的限制。美國國務院強調,這些機構都受中共政府的控制,並非正常的新聞媒體。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