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學者:美國若放棄台灣 將鑄成大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美國政府下令駐軍撤離阿富汗後,有人質疑,他日恐怕美國不會保護台灣的安全。但美國媒體彭博專欄作家布蘭茲10日撰文表示,美軍自阿富汗撤軍不會是一場災難,但美國如果拋棄台灣,將鑄下大錯。

自由時報報導,布蘭茲(Hal Brands)現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教授,他在文中列舉美國歷史上多次撤軍紀錄,強調一個國家考慮撤軍的理由,不外乎是因為評估此舉不會立刻造成重大利益損失,且在該區域的影響力也不會遭到瓦解。

文中分析,有更強大的盟友接棒掌控該區域,美國利益並不會因此受到嚴重威脅,那麼「收縮」的做法可能是明智的。

但布蘭茲指出,台灣如今現況並不符合上述提及考量,「放棄台灣將是重大錯誤,美國無法承擔一個位處西太平洋重要戰略位置的國家被北京征服佔有」,一旦台灣淪陷,日本、菲律賓等區域的防禦更加艱難,且沒有一個友好的超級大國接手,「如果台灣被放棄,讓其他亞洲盟國面臨更大危險,美國又能做什麼讓盟國相信美方的承諾?」

他認為,美國若在中共武力犯台時放棄台灣,「將釀成重大災難」。

布蘭茲此前也多次強調,美國應協防台灣,台灣是阻止中共向外擴張的天然屏障,失去台灣將嚴重損害美國信譽,台灣是反駁中共宣稱「民主自由不適合中國文化」的強力證據。

3月21日,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彭博社發長文,認為台灣議題對拜登政府至關重要。

佛格森舉例說,台灣之於美國,好比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之於當年的大英帝國。當年的英國失去了蘇伊士運河後,「日不落帝國」從而一蹶不振。

佛格森分析,如果美國失去台灣,或甚至不為台灣而戰,會讓全亞洲看到美國主宰印太地區的時代結束,那會導致美國退出亞洲勢力範圍,而讓中共越俎代庖。

近年來,中共不斷派遣軍機侵擾台灣。

布林肯5月4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編輯魯拉·哈拉夫(Roula Khalaf)採訪時談到台灣問題時說,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有效執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美國在管理和台灣關係上也一直做得很好。

但他表示,非常令人不安、非常令人擔心的是,北京似乎正採取不同的方法,採取更加激進的行為。布林肯說:「我們致力於確保台灣擁有捍衛自己的方式。這項承諾不會消失。」

「同時,我認為任何人試圖強行通過武力破壞目前存在的現狀,那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他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