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又被冠一稱號 美情報部門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美國情報部門日前表示,習近平去年被冠以「舵手」、這一毛澤東時代對毛本人的最高稱號,表明習近平已經牢牢掌控權力,取得了新的地位。專家認為,習近平想做毛澤東第二,把中國帶回毛時代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習近平想當毛澤東第二?

在去年的19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被冠上「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稱號,引起美國情報部門關注,認為習近平明顯想當毛澤東第二。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5月3日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巴里爾(Scott D.Berrier)說:「公報很可能標誌著習近平在黨內的獨特政治地位,他被稱為『領航掌舵』,這是自毛澤東以來從未使用過的稱號。」

巴里爾在上週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做出的上述分析,他認為「習近平在黨、軍隊和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都牢牢掌握了控制權」,習近平的地位發生了重大變化。

對此,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推特評論說,「許多中國觀察家堅持認為,習近平不會把中國帶回毛時代,但是他現在正在這樣做,那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習近平加速左轉 美國「看走眼」

其實,習近平在剛剛上位時,頻頻釋放出欲帶領中國走向民主的信號。海內外的許多人都誤以為習近平在成長過程中,因為毛澤東而遭受苦難,可能會成為毛時代結束後個人獨裁的反對者。

2013年,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演講時,曾引用蔣經國的座右銘「計利則計天下利」。當時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要效防蔣經國,帶領中國走向憲政、民主之路。

2015年,習近平與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舉行「習馬會」,這是兩岸領導人首次公開會面,緩和了兩岸關係。

2017年,習近平首次赴美與川普(特朗普)總統會晤。他在會面時公開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自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重用江派常委王滬寧、韓正等人,突然加速左轉,把毛主義重新拿出來,作為中共和他自己執政合法性的依據。這導致習近平在海內外民心盡失,美中雙方也因為意識形態的矛盾發生強烈對抗,美中關係迅速惡化。

《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28日刊文稱,美國官員曾誤以為習近平和胡錦濤一樣,會致力於中美關係穩定發展,這是美國最大的戰略失算。

官員向習表忠心 人人過關

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是否延續他的第三任期。今年以來,習近平正在全力為其二十大連任造勢。外界注意到,今年3月召開的兩會,中共官員罕見紛紛向習表忠心,吹捧習是「領航把舵」的舵手。

在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中顯示,被視為習近平接班人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吹捧「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自稱,深刻體會到「總書記領航把舵」是「我們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力量所在」。

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把抗疫、脫貧等種種所謂的「成就」,歸功於「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

習近平大祕、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丁薛祥在貴州團表態,習核心中央「是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的定盤星」。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發言中吹捧所謂成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的結果」,等等。

評論人士鄭中原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共兩會最新這一輪頌習風潮比較罕見。吹捧習的高官言論獲新華社通稿如此高調地集中刊發,並且特別強調習的「舵手」稱號,這是學毛澤東,甚至超越毛。相信這也是習近平為二十大連任造勢的一部分。

鄭中原認為,這次表忠的規模有搞人人過關的味道,大面積的效忠潮和吹捧風氣,一則說明官場墮落,人無人品,官無官德,唯吹捧主子為要務,朝中無人了;二來表面的效忠不能代表真實的忠誠,一旦習出事,吹捧者就會四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習近平和胡錦濤一樣?美國後悔看走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