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一帶一路背後血淚 中國勞工淪為奴隸客死他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中共「一帶一路」計劃背後,其實是,無數來自貧困鄉村的農民工的血淚。由於中國營造業成長趨緩,不少工人轉赴海外謀生。在「五一」所謂的勞動節之際,「一帶一路」海外工程項目被曝光,把中國勞工當作奴隸,扣押護照、強迫勞動、欺詐債役、恐嚇威脅,等等,有人甚至客死他鄉、無人問津。我們為您連線王愉賀,給我們做一個詳細報導。

位於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自2020年8月至今年4月期間,採訪在亞洲、中東和非洲的8個涉及「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中國工人進行調查,發佈了一份報告,揭露了「一帶一路」中國海外勞工的悲慘處境。

報告中指出,中國勞工被以欺騙性的合同招募到海外後,遭到中國駐海外公司扣押護照、限制自由、超時工作、拖欠工資等惡劣待遇,生病和受傷後沒人管,也沒有合理的申訴和維權機制,許多人甚至客死他鄉。尤其在疫情爆發後,勞工們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當地公司用航班政策和核酸檢測等理由,限制勞工回國並且剝奪醫療救助。

報告中列舉多個例子,身在阿爾及利亞的鄭先生曾經給中建二局做水暖工作。落地非洲後,護照被武漢林夕建築公司強行收走,一週幹七天,每天工作10小時,每月領取5、6千,還不如國內工資水平。如果工人想離職,必須交兩三萬的違約金,一些工人甘願白打將近半年的工,以求提早脫身。

他說,公司給的不是工作簽證,而是商務簽證,在當地屬於「黑戶」,老闆幫助「買關」,也就是買通官員後,自己才能登機回國。

在報告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流亡印尼的丁先生,非常後悔在2019年的春天登上去德龍鎳廠的航班,迎接他的是175天無休勞作,誘導認罪後長達十個月的非法監禁,以及永久失去的護照和漫漫逃亡之路。

他表示:「就是跟魔鬼做交易。主要是沒有護照,印尼四十多家中企一個套路。給全球領事求助熱線打電話,人家也不理。中共駐印尼大使館一個姓孫的主任說,大使館的人照樣上繳護照,可笑不可笑?」

「任何人都是共產黨案板上的一塊肉,給你安排食物中毒、交通意外很正常的。我看過德龍的工作報告,去年正式工就死了十個,外包隊死掉更多,有一個胃潰瘍活活疼死。」

丁先生說,在印尼待久了,死一個人,心裡已經沒有波瀾。每當目睹黨國吹噓「一帶一路」的功績,就像看到毛澤東時代報紙上高歌「畝產十萬斤」一般荒誕。

中國勞工觀察的執行主任李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除了強迫勞動,「一帶一路」還涉及人口販賣。根據公開數據,每年約有100萬海外勞工,但實際數字保守估計也有300萬,許多工人沒有合法工作簽證。

他說:「如果中國政府(中共)連自己的國民都不關心,談得上爲別的國家謀福利嗎?整個國際社會都會懷疑它的初衷。要幫助全世界脫貧,先要保障工人合法權益。核心的問題是,整個「一帶一路」是強迫勞動。最嚴重的是扣留護照、限制自由,也違反了中國的《護照法》。看到的報導是他們不想回國,但據我們了解,海外勞工都想回國,很多人三年沒回家。」

在中共的信息封鎖下,「一帶一路」背後的一筆筆血債,彷彿從未存在過。一批批中國勞工還在被運送到世界各地,悲劇被不斷地重演。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