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軍艦罕見並行監視中共軍艦 台方回應是否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中共海軍護衛艦「濱州」號4月30日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當時有一艘台灣軍艦和一艘日本軍艦並航,分別跟監濱州號。有媒體稱,此為台日兩國艦隊的首次「聯合監視行動」。台方對此回應稱,台灣軍方正完善自我防衛的監偵任務,派遣機艦在監偵範圍內應對,但並未刻意與哪個國家合作。

據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報導,中華民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星期一(5月3日)就外界有關日、台軍艦「聯合跟監」共軍護衛艦濱州號的說法回應媒體稱:近期敵情嚴峻,國軍會在自我防衛方面完善監偵任務,台灣方面會派出艦艇和飛機監視任何在指定區域內活動的中共軍方的飛機和艦艇,但是目前並沒有刻意要與哪個國家合作。

5月1日,日本防衛省發布信息,指中共海軍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4月30日到5月1日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則在相關海域部署了一艘阿武隈級護航驅逐艦(Abukuma-class destroyer escort)和兩架海上巡邏機。

同一天,軍事臉書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公布即時衛星照指,中國海軍054A護衛艦濱州號出現在東海海域,距離台灣基隆市約125公里,距離日本與那國島北方約132公里,有台日軍艦聯合跟監

5月2日,中共海軍對外證實,山東艦航母編隊正在南海演訓,並稱未來會按照計劃進行常態演訓。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4日報導說,5月1日的衛星圖像顯示了一個細節,即一艘台灣軍艦似乎也在附近,看上去在監控濱州號返回東海的過程,這是日本防衛省聲明中沒有提及的情況。

該報導還特別指出,在同一張照片中,可以看到一艘台灣海軍基隆級驅逐艦在中共護衛艦和日本軍艦以西大約6英里處航行。台灣《蘋果日報》(Apple Daily)稱,這是台灣和日本的「首次聯合監視行動」。

針對共軍濱州艦同時被日本和台灣的軍艦並航跟監的情況,台灣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3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表明台灣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有一定程度的合作默契,這是否有辦法擴大成為彼此之間的準則或是默契,這才是外界應該觀察的焦點。

林穎佑指出,中共的軍艦不僅威脅到台灣,同時也威脅到美國和日本。他說:「今天中華民國有機會可以跟其它國家進行互動,是否會融入美國整體的印太戰略以及跟周邊國家有更深固的關係,我想其實這才是今天這件事情值得要觀察的地方。」

林穎佑也表示,台灣參加美日印澳聯合軍演有難度,但是也許有機會參與聯合兵棋推演。

此外,自由亞洲電台3日還報導說,台灣國軍空軍司令部證實,在4月30日當天,有1架中共軍方的運-8反潛機、1架運-8遠程電子干擾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和2架殲-16戰機出現在台灣西南航空空域。

對此,林穎佑分析稱,這是中共軍方整體聯合軍演的環節。濱州號出現在台灣東北方,而軍機持續在台灣西南方空域飛行,有可能是共軍在模擬演練實施對海上航道的封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