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施壓無效 蔡英文獲「麥凱恩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週二宣布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為2020年「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以表彰她捍衛人民免受中共侵略的勇氣。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感謝,表示她的獲獎並不是代表個人,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榮耀。

全球最具聲譽的防衛事務論壇之一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5月4號正式宣布,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為2020年「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得主。

麥凱恩獎第一次是在2018年頒給希臘列士波斯島(Lesbos)人民,表彰他們拯救難民的義舉。第2次是在2019年頒給香港公民示威群眾,嘉勉他們為保有權利、推動民主改革而抗爭。而這次是頒給蔡英文個人,以表彰在她捍衛人民免受中共侵略的勇氣。

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感謝,並將這份榮耀歸於全台灣人民。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他們所頒給蔡總統的理由,就是蔡總統捍衛民主,反對侵略,領導能力也特佳。因為台灣一直在中共威脅之下,捍衛不容易的民主,而且榮耀歸於全體人民,這樣的反應也是特別的理想。」

「麥凱恩獎」以堅定追求自由、平等、機會與民主價值而設立,並頒獎給展現人類正義與卓越領導的對象。

李酉潭:「不管是民主、自由、平等或者機會平等,它需要的環境是安全環境,而安全環境就需要捍衛和平。所以加拿大這個時候頒給蔡英文總統這樣的獎項,代表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在捍衛自由民主國家集體的民主、自由、安全方面一個象徵。」

蔡英文再度強調:「民主和自由,就是台灣立足世界的最好獎章!」

中國憲政學者 陳永苗:「獲獎肯定是台灣的一個公共空間、政治空間、國際空間的一個拓展,對台灣的承認。台灣只有受到很大的國際支持,才能夠遏制住大陸對台灣的壓制。」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的視頻回顧麥凱恩獎精神,還剪輯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說的「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與蔡英文表示「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的片段,肯定台灣無懼中共脅迫的同時,也表揚台灣即便無法參與世界生衛組織(WHO)仍然在抗疫成就上表現優異。

陳永苗:「蔡英文的這個大陸政策,她又保住了台灣,然後又不會觸動大陸的底線,這個就是屬於比較平和理性的,屬於目前最佳的理性選擇。站在我個人的立場而言,我覺得國際社會應該大力的扶持台灣,扶持蔡英文,這樣才能夠保住兩岸的台海和平。」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原訂要在去年底宣布頒獎給蔡總統,但加拿大政府擔心激怒中共,揚言不再贊助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媒體曝光後,加拿大眾議院在4月15號全院無異議通過提案,同意蔡英文是「麥凱恩獎」的理想人選。同一天,加拿大總理也明確表示,政府會繼續提供經費贊助論壇。

李酉潭:「中共戰狼外交,還有以疫爭霸,還有對香港的打壓,對西藏、對新疆的打壓,全世界都看得到。這種情況之下,中共會施壓失敗是可以理解的。」

陳永苗:「某種意義上,大陸對台灣的那種政策已經被轉化了,已經收縮的很厲害了。但是國際社會還覺得中共很厲害,很有挑戰性。實際上國際社會對大陸的對台政策實際上是有誤判的。」

加拿大知名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也發表聲明祝賀蔡英文獲獎。指出蔡總統是「各地愛好自由的人的鼓舞和榜樣」,尤其是她堅決抵抗中共對台灣的威脅。

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隨著世界逐漸明白擁抱專制中國的風險和代價,將會有更多國家願意與台灣接觸。」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