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現人事地震 上屆市委常委只留一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深圳官場近日再現人事地震,上屆深圳市委常委成員當中,只有一人進入新一屆常委。稍早前,深圳官場人事大洗牌,包括市長、副市長等18名廳級高官同時被撤換,引起輿論關注。

4月30日,深圳新一屆市委領導成員出爐,市委書記是王偉中,市委副書記是覃偉中和鄭軻,深圳市委常委分別是王偉中、覃偉中、鄭軻、艾學峰、劉連生、馮玲、黃敏、余新國、程步一、聶新平、王強、張勇、楊芝春。

深圳市第六屆市委常委名單是:馬興瑞、許勤、李華楠、張虎、張文、林潔、王興寧、鄭軻、楊洪、李小甘、郭永航、田夫、李建華。市委書記是馬興瑞;副書記是許勤、李華楠。

外界注意到,上一屆市委常委只有鄭軻留下,其他都被換了。

在此之前,深圳官場已出現人事大洗牌。「一府一委兩院」的主官,包括深圳市長、副市長、市監察委主任、中級法院院長和市檢察院院長等18名廳級官員,在4月24日同時被撤換,引起輿論關注。

這18名官員大多未到退休年齡,且握有實權。有輿論認為,這次深圳大換血範圍很廣,並不符合行政系統的慣例,這可能與地方政府樓市調控不力有關。

中央嚴禁樓市炒作,但深圳仍爆出集體炒樓事件,房價持續上漲,官方對炒樓事件已展開調查。

有分析認為,深圳官場的異動應與中共明年的高層換屆有關,從今年開始,各級地方政府都開始大換血。但是,像深圳這種幾乎「一鍋端」的大換血,在中共官場極不正常,除非這些官員犯下了同樣的問題。

就在深圳官場大地震之際,4月27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作報吿時,頻頻吹捧習近平對深圳「恩重如山」,引發外界關注。

王偉中在此次人事大清洗中沒有受到影響,有分析認為,王在此敏感時機發表肉麻言論,也可能是想感謝習近平對自己的「特赦」之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