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小龍齊名 香港功夫明星曾35秒打趴日本拳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香港影壇有「拳有陳惠敏腿有李小龍」的說法,陳惠敏是貨真價實的功夫明星,曾經只用35秒就擊倒日本拳王森崎剛。他嘲諷成龍是耍雜技的,承認實戰中就只怕李小龍。

今年76歲的陳慧敏出生在香港新界荃灣,父親是一名海員,母親是家庭主婦。陳惠敏從小就喜歡習武,學過南拳中的「譚家三展拳」和西洋拳擊。

17歲時,陳惠敏曾加入過黑幫,後來又當過警察,開過酒吧。對陳惠敏來說,跟人打架是家常便飯,而且他還喜歡打擂臺。1972年,陳惠敏代表香港參加東南亞拳賽贏得冠軍。

1983年,39歲的陳惠敏參加「世界精英搏擊大賽」,僅用35秒便擊倒日日本拳王森崎剛。森崎剛的師兄洛崎籐丸不服氣,第二年邀請陳惠敏到日本打拳,結果陳惠敏3個回合就把洛崎籐丸擊倒。(點擊觀看視頻)

70年代,功夫影片在香港興起,陳慧敏步入影壇。他由好友「小麒麟」陳玄宗牽線,與李小龍相識。兩人初次見面就一見如故,聊了很多關於自由搏擊的話題,相談甚歡。

李小龍十分欣賞陳惠敏,曾公開稱讚陳惠敏是香港「最能打的演員」。

陳惠敏身高1.76米,身手靈巧,拳快如風,他年輕時一個直拳可打出270磅(約122公斤)的力道。陳慧敏為人直率,曾有記者問他,你在最年輕最能打的情況下,能打過李小龍嗎?

他聽後沉思了15秒,說:「打不過。」

陳惠敏講述了一件往事,有一年,他和朋友小麒麟去李小龍家裡玩,大家見面後說了很多武術拳擊的東西。當時小麒麟頂著沙袋,李小龍退三步,疾步過去踢那個沙包,小麒麟被李小龍踢飛了出去。

陳惠敏感嘆地說,以前只有拍電影才能看到這些東西,而李小龍真正可以做到!

他還說:「李小龍很快,很有力。我們後來還扳手勁。我的手勁是出名的,但是還不夠李小龍有勁,李小龍就一下我就敗了。」

陳惠敏一直很反感那些為了拔高自己,對李小龍功夫下結論的那些所謂武打明星。他一直認為:功夫巨星只有一個,叫李小龍!

香港藝人成龍曾經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暗示自己武功比李小龍功夫強,說「李小龍被過度神話了」。但陳惠敏公開嘲諷成龍只是耍雜技的。

對於李小龍是否有真功夫,香港另一位知名的武打明星洪金寶曾透露過,年輕時他曾與李小龍在片場較量,沒想到還沒來得及眨眼,李小龍的腿就到他臉上了,令洪金寶佩服不已。

香港知名武打女星鄭佩佩也曾在採訪中被問到:「陳港生(成龍)會功夫嗎?」

她直言:「李小龍是真的會功夫,成龍是花拳繡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