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揭武漢疫情入獄 公民記者張展獲國際表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5月3日是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因報導武漢真實疫情而被判刑的中國女公民記者張展,獲得比利時自由大學頒布的言論自由榮譽獎。

綜合媒體報導,比利時自由大學今年在世界新聞日獎勵了兩位女性記者,因報導有關武漢疫情的真實情況而被中共當局判處四年監禁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獲得了比利時自由大學頒布的言論自由榮譽獎。另一位是白俄羅斯調查記者,異議人士Svetlana Aleksandrovna Alexievich獲得該校榮譽博士的稱號。

旅居英國的張展關注組發言人王劍虹女士在領獎儀式上表示:「張展的故事就是不惜一切尋求真理、講出真相的故事。數十載以來,中國人民一直遭受人為造成的災難,如大饑荒、六四屠殺、新疆集中營。即便是自然災難,當局掩蓋事實導致不必要的恐慌、無謂的傷亡、無處訴說的悲傷,令苦難愈發慘重。張展目睹了武漢市民被迫默默承受苦痛,甚至無法哀悼逝世的親人。人們渴望真相、正義,否則傷痛永難癒合。」

張展是中國第一位因調查疫情遭到判刑的記者,去年2月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張展到武漢實地採訪疫情,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武漢醫院、街道、火葬場等視頻。去年5月張展被捕,同年12月28日被當局以「尋釁滋事」判刑4年。

2月5日,張展法庭受審照片首度被曝光,英國人權活動人士王劍虹發出照片並配文說:「她是被強迫綁進法庭的。她坐的輪椅上有一個很寬的帶子,圍到後面系在她腰上,防止她活動。她戴着手銬。」

王劍虹表示,庭審僅2個多小時即完結,法庭臨時通知證人不用上庭質證,直接宣判了。

除了張展之外,因報導武漢疫情被中共抓捕的公民記者還有方斌、陳秋實和李澤華,他們的情況繼續令人擔憂。其中公民記者方斌仍在失蹤中,他是四位被捕的公民記者中唯一下落不明的人。他在去年2月10日被武漢警方抓捕,至今杳無音信。

律師陳秋實2020年2月6日在武漢記錄疫情時被中共警方帶走,今年3月29日,大陸網紅徐曉冬透露,陳秋實已返回青島與父母住在一起,但行動受到限制並且被禁止發聲。

至於曾任央視記者的李澤華2020年2月中旬前往武漢進行獨立報導,試圖探訪武漢殯儀館,醫院以及P4實驗室等地,一周後被當局抓捕,之後被強制遣送回家,他的youtube 頻道一年來未更新,外界沒有他的任何消息。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