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超李嘉誠 香港新首富受習扶持 發跡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福布斯實時富豪榜顯示,蟬聯香港首富長達21年的李嘉誠,如今屈居第二。「寧德時代」的董事局主席曾毓群,以身家345億美元躋身香港首富寶座。公開報導顯示,曾毓群當年抱到習近平「送」的「金娃娃」而發跡。

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最新排名,曾毓群個人財富不僅超過了李嘉誠的344億美元,也超過了李兆基的321億美元,成為香港首富。曾毓群、李嘉誠和李兆基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分別排名41、42和49位。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53歲的曾毓群2005年依香港的「優才計劃」,獲得香港居民身分,7年後自動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曾毓群是透過設在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的瑞廷投資有限公司,持有寧德時代24.53%的股份,按公司市值計算,曾毓群身家約為345億美元,成為香港首富,而這與寧德時代股價飆升密切相關。

隨著對電動汽車的需求升溫,寧德時代過去一年的股價飆升逾150%。若以2020年起計,升幅累積達230%。

習送「金娃娃」 曾毓群迅速發跡

陸媒報導說,曾毓群出生在福建寧德,後來到上海交通大學攻讀船舶工程,畢業後進了外資企業,先是日本電子工業名牌TDK廠中,從技術員到工程總監,31歲便成為了TDK公司唯一的中國籍總監。

曾毓群於2011年創立寧德時代,並把企業設在他的老家福建寧德。寧德被稱為習近平扶貧思想策源地之一。

習近平1988年從廈門調任寧德出任地委書記,提出貧困地方的所謂「弱鳥先飛論」。2010年9月,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回寧德調研,要求寧德「多上幾個大項目,多抱幾個『金娃娃』,加快跨越式發展」。

得益於習近平的上述講話,曾毓群把新企業「落戶」在寧德後,迅速起家。

公司2018年6月於深交所上市,主力研發用於電動車的電池及電池管理系統,及新能源技術開發,為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主要合作夥伴。做為中國創業板首隻「獨角獸」,「寧德時代」上市首日,即上漲44%漲停,很快成為創業板第二大市值個股。

寧德時代9位高管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據福布斯數據,寧德時代現在擁有的億萬富翁數量,超過了谷歌和Facebook等美國科技巨頭。根據寧德時代的股份計算,該公司至少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資者的財富達到了10億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4月29日晚,寧德時代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財報。報告期內,寧德時代實現營收191.67億元,同比增長112.24%,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為16.72億元,同比增長290.5%。

除了曾毓群之外,寧德時代聯席副董事長黃世霖和李平的淨資產分別為147億美元和66億美元。早期投資者裴振華淨資產達85億美元。

其他5位億萬富豪分別是:Zhao Fenggang(24億美元)、吳凱(23億美元)、Wu Yingming(19億美元)、 Chen Qiongxiang(18億美元)和Chen Yuantai(13億美元)。除Chen Qiongxiang是早期投資者外,其他4人都是寧德時代的高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