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歐洲政策向美國靠攏 中共前景很不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多種跡象表明,歐洲幾大主要力量正在轉向美國提出的觀點,即團結一致對抗中共。中共已經感到,其與歐洲的外交氛圍很緊張。

據美媒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歐盟中共的關係惡化可能已達到最高水平。德國選擇加入了美國的行列,與北京相抗衡,制定了使中國公司難以投資的立法;意大利政府一直是習近平倡議的熱情支持者,但也改變了態度,不批准中國公司的收購計劃;而法國在3月份召見中共大使時,中共大使竟沒有出現;荷蘭雖然是中共的十大貿易夥伴之一,但也變得更加警覺,正通過保護科技公司的收購來制定自己的中共戰略。

德國,去年9月的選舉之後,民意調查顯示,綠黨在政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雖然其目前還未做出最大改變,但綠黨的對華政策比現任政府更強硬,雙方建立冰冷關係的機率正在增加。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上週剛剛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兩人承諾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和氣候變化方面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但在視頻會談中,出現了緊張的跡象。與通常的做法不同,這次會談沒有現場直播開場白,也沒有舉行最後的新聞發布會。但幾小時後,德國發布的一份記錄顯示,默克爾人權表示關注,稱與中方存在分歧,特別是在香港。

柏林發出的信息是,對彼此關係的樂觀情緒已經消失;一位中共官員稱,與歐洲的關係呈現下降的軌跡。官員們說,無論德國綠黨是否上台,歐盟和中共的關係都處於一個關鍵的轉折點,並要求不要被認定為是在談論戰略問題。

「有一種情緒在波動」,駐北京的非政府組織「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說,他列舉了中共對台灣的「絕對風暴」、對香港實施政治控制的舉動,以及國際社會對新疆涉嫌侵犯人權進行制裁等。

「歐盟最近增加了更多與人權、意識形態和民主相關的議程項目」,中共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說,「這種反對和摩擦預計將繼續下去」。她補充說,因為歐盟不希望從屬於美國,可能會獨立制定其政策。

歐盟委員會目前正在對外國國有企業處以罰款,並提出禁止其進行交易的規則。同時,默克爾內閣上週還批准了對外國投資高科技領域施加額外授權,如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這些措施都將阻礙中共的野心。

中共政府智囊團學者表示,中共希望將經濟問題與政治問題分開,並和歐洲及其巨大的消費市場聯繫起來,但這越來越不可能。中歐投資協定(CAI)的批准正變得越來越困難。

就目前而言,歐洲還未下決心完全與中共分離,但伍德克說,中共低估了德國對人權的關注。他說,特別是默克爾背離了有利於中共的事務,這很可能導致柏林的政策更加強硬。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