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美艦逼近遼寧號 習重提血戰不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習近平重提湘江血戰,氣氛詭異不祥?再掀抓特務運動?中共公布反間諜新規;近距離監測!美艦直入遼寧號艦群;「戰鼓」已擂響?澳議員:必須制服中共;德總理候選人:歐洲該對北京立場強硬;國產電動車抄襲初代甲殼蟲?大眾:不排除提告;「學習強國」軟件成詐騙工具,有用戶痛失百萬。

習重提湘江血戰 氣氛詭異不祥?

我們首先來說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重提「湘江血戰」,引發外界關注。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4月25日,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赴桂林市才灣鎮參觀「湘江戰役」紀念館。習近平當時說,「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這樣才能不斷取得「奇蹟般的勝利」。

習近平在這個時間點提出「困難大、最困難」等字眼,還號召學習血戰經驗,到底釋放出什麼信號呢?

根據史料,「湘江戰役」發生在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當時,中共遭國民政府圍剿,江西紅色根據地被搗毀,其機關和軍隊被迫向中國西部逃亡。中共將這段逃竄過程稱爲「長征」。

1934年11月下旬,向西逃跑四十多天的中共中央紅軍抵達廣西境內的湘江邊。因為行軍速度慢、喪失強渡湘江的時機,紅軍遭國民政府軍隊追擊,兩軍在湘江沿岸交戰。最終,紅軍雖然逃離戰場,但原本近十萬人的軍隊折損到只剩3萬餘人。

這場戰役被認為涉及中共內部的路線分歧,也間接促成了「遵義會議」的召開。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就是在遵義會議上進入決策圈,並從此掌握中共大權,直至病亡。

時事評論員司徒劍指出,習近平重提這段歷史,和他感到中共被國際圍堵,陷於孤立的背景有關。習更多地是想靠鼓動民族主義,轉移國內重重危機,包括中共黨內路線分歧的壓力,以便在明年二十大順利獲得連任。這和毛澤東當年藉「長征」最終鞏固權位是一樣的道理。

法廣(RFI)發表評論文章說,新華社刊登的一張習近平在廣西視察的照片,顯示他表情凝重,讓觀察者有一絲不祥的感覺;而習再藉湘江戰役說事,氣氛頗為詭異。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人類和平時期卻感覺面臨最困難時刻,主要因為在他主政的九年間,中共對內嚴管出萬馬齊喑的肅殺氣氛,對外樹敵越來越多。要破解當前困局,習首先應按照中共黨規,在明年的「二十大」正常交班。


再掀抓特務運動?中共公布反間諜新規

但是,法廣文章提出的似乎只是個美好願望。從行動上看,習近平當局並沒有要交權或放鬆管控的意思。

週一(26日),中共國家安全部公布了「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從公布之日起施行。

這份「規定」中明確指出,機關、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其它社會組織對本單位的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負有主體責任。對於未履行責任、造成不良後果的,將依規依紀依法予以處理。

國家安全機關今後還要向相關單位提供工作手冊、指南等宣傳材料,並通過舉辦培訓、召開會議等多種方式,展開「反間諜指導」。

新華社引述中共國家安全部官員的話稱,「當前,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各種敵對勢力的滲透竊密活動明顯加劇,……對國家安全和利益構成嚴重威脅。」因此,當局要制定規定,明確「防什麼、誰來防、怎麼防」。

此外,新規定還鼓勵舉報,稱民眾和組織可以通過專門設立的電話、網絡平台或其它方式,舉報所謂「間諜行為和其它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提供各類反間諜「線索」。如果被認為做出「重大貢獻」,舉報人還將得到表彰獎勵。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個規定大致就是「港版國安法」的內地版本。而設立重點單位名錄的做法,是把原本屬於國安部反間諜的司法職能,變成了一場變相的群眾運動,逼迫所有民事單位都要參與。

唐靖遠還指出,從歷史軌跡來看,中共當局正在發起一場類似毛澤東時代的「抓特務」運動,只不過習近平將其制度化、法律化了。這麼做除了有效控制民眾、打壓異議人士,同時也是打擊黨內異己勢力的利器,因為任何藉助外部力量來反對習近平的人,都可能涉嫌「間諜罪」。

近距離監控!美艦直入遼寧號艦群

中共對國內加速集權管控,對外部野蠻擴張滲透,而且這些動作似乎有失控的趨勢,停不下來了。也難怪,這使天下的圍共之勢越來越強勁。

我們先來看美國在軍事方面的最新抗共動作。4月26日,長期跟蹤船艦動態的Twitter帳號「OSINT-1」公布了一張中共航母「遼寧號」和美軍的衛星照片,顯示美軍伯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導彈驅逐艦居然直接駛入了遼寧艦航母戰鬥群,進行近距離監控。

根據照片,遼寧艦位於台灣東部外海接近宮古海峽的地方,附近有其編隊的054A型飛彈護衛艦、052D型飛彈驅逐艦、055型飛彈驅逐艦以及901型綜合補給艦。

而美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則緊緊跟在遼寧號後方10公里左右,可以說是貼身監控了。台灣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張延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要是換了美軍的航母打擊群,一般來說200海里內,也就是大約370公里內,是不許有其它軍艦軍機的。

那麼這張衛星圖片的真實性,也得到了臉書專頁「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的證實。

27日上午,這個軍事迷分享專頁發布的衛星照片顯示,26日上午在台灣東部海域、石垣島以南200公里處,美軍除了有伯克級驅逐艦,還有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也在遼寧號附近維持10公里距離。

隨後,該臉書專頁又發布航道軌跡追蹤圖片,顯示當遼寧號在27日上午開往宮古水道之際,美軍還出動RC-135W電子偵察機,和海面上的美艦共同持續監控。

此外,日本防衛省也在2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並公布他們近日跟監拍攝到的中共6艘軍艦和1架中共直-18直升機的「清晰寫真」。照片中,甚至連船艦編號都清晰可見。

「戰鼓」已擂響?澳議員:必須制服中共

與此同時,澳洲再有多名政要不理會中共的經濟打壓和戰狼叫囂,發出抗共強音。

4月27日,澳洲聯邦參議員阿貝茲(Eric Abetz)接受「天空新聞」採訪,批評中共在亞太地區咄咄逼人。

他還說,「要記住,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殘酷的共產主義專政,這是一個野蠻的(政權),把本國一百萬人關在集中營裡,撕毀跟英國簽署的有關香港的國際協議,強迫摘取器官、迫害基督徒、法輪功學員、西藏人、蒙古人……」

他表示,「我們在其它國家的幫助下,在國際舞台上採取非常強硬的立場,來確保制服這個殘酷的獨裁政權。」

此外,澳洲內政部祕書長佩祖羅(Mike Pezzullo)在上週日(25日)發布的澳新軍團日(Anazac Day)聲明中表示,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正在升高,「我們再次聽到了擂響的戰鼓聲(drums of war)」,「讓我們繼續不間斷地尋找和平的機會,同時再次為戰爭的詛咒做準備。」

同一天,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接受澳廣(ABC)訪問時,被問到台海戰爭的可能性。他說,「我認為這件事不應該被低估」,他還提到澳洲對此有「高度的準備」。

德總理候選人:歐洲要對北京採強硬立場

而在歐洲大陸,德國總理候選人也站出來發聲,呼籲歐洲不要再自欺欺人,應該對中國(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德國將於今年9月26日舉行總理大選,在野政黨綠黨(Die Grünen)的民意支持度目前暫列第一,超過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CDU/CSU)。

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25日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表示,為守護國家安全和價值,下屆政府面臨的關鍵議題,是尋求用另一種方式與獨裁政權打交道。

貝爾伯克特別指出,歐洲與中共的關係是「自由民主與獨裁力量之間的制度競爭」。中共利用「一帶一路」在全球各地投資基礎建設和能源網絡,是「殘酷的強權政治」,歐洲人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貝爾伯克還表示,她贊同與美國合作對抗中共。

國產電動車抄襲初代甲殼蟲?大眾:不排除提告

說到德國了,中國大陸還出了一條消息,與德國的大眾汽車集團有關。

近日,中國長城汽車旗下的一款「歐拉朋克貓」純電動車參加了上海車展,結果被指外型涉嫌抄襲大眾甲殼蟲(Beetle)。

據報導,這輛所謂「致敬」初代甲蟲車的朋克貓,在設計稿披露時就已經引起不少爭議了,而當外媒在上海車展上看到實車發表時,更堅信它就是用了甲蟲車的設計,只不過在車身上多加了兩扇門而已。

大眾公司表示,雖然甲殼蟲系列車型已經在2019年正式停產了,但設計版權仍歸集團所有。他們已經著手調查「歐拉朋克貓」是否有侵害到大眾外觀設計版權和專利的問題,並將保留採取任何必要法律步驟的權利。

另一方面,大眾在2020年就已經將「電甲殼蟲(e-Beetle)」這個名稱註冊為商標。這表示,這款經典的車型有可能在將來以純電動車的形式再次重生。

「學習強國」軟件成詐騙工具 有用戶痛失百萬

除了抄襲,大陸日前還有一件詐騙案引發了廣泛關注,因為不法分子居然把中共的洗腦軟件「學習強國」當作媒介來騙錢。

上週六(24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發布「緊急預警」,公布轄區內一宗利用「學習強國」實施投資理財類電信詐騙的案件,單筆涉案金額超過百萬元。

公告稱:詐騙分子利用實名註冊獲取他人信任後,誘導平台內的好友,參與偽造的投資或賭博,受害人發現受騙後,就會立即被拉黑。

對此,經常嘲諷中共政權的社交媒體「牆國蛙蛤蛤」負責人對自由亞洲說,「我首先是覺得詐騙犯『藝高人膽大』,居然敢在全球最大的詐騙團伙——中國共產黨所安排的最強詐騙APP——學習強國裡搞詐騙。因此,個人猜測這些詐騙犯都是身處境外,才敢在老大哥眼皮底下火中取栗,甚至一騙就騙6、7位數。」

Clubhouse活躍用戶「雙月為朋」認為,「網友覺得這是一款愛黨軟件,又是實名認證,他才會受騙,這個鍋中共是要背的。」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指出,網友之所以被騙,是因為相信愛黨、愛習近平可以升官發財。他認為,在中共長期洗腦下,一些人的智商和價值導向堪憂。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