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未被打敗?習近平要民企「忠於黨」 維持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近期,中共市場監管機構針對互聯網平臺企業加強了打擊,馬雲成爲目前最大的打擊目標。外媒報導認爲,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要求民企「忠於黨」,處於黨的廣泛控制下,但還需要他們幫助維持經濟,因此現在宣佈馬雲被打敗爲時尚早。

《紐約時報》4月22日報導,中國最著名的商人馬雲正極力保持低調,迴避媒體的聚光燈,很少在公共場合露面。

上週,馬雲出席了俄羅斯地理學會虛擬董事會上,人們從屏幕上看到,當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其他人討論北極事務和豹的保護時,馬雲則用一隻手託著頭,表情很無聊。

報導說,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對中國富豪進行懲罰和羞辱,他堅持對中國的私營部門擁有更廣泛的控制權,要求他們忠於黨,並將社會穩定放在利潤之上。

中國民企富豪積累了巨大財富和社會影響力,被認定有越界行爲。金融帝國「明天系」的掌門人肖建華,2017年在一家香港豪華酒店被帶走;石油大亨葉簡明,2018年2月16日被帶走,據香港《南華早報》,對葉簡明進行調查的命令直接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達;而收購了曼哈頓的華爾道夫·阿斯托里亞酒店的吳小暉也被被拘捕和判刑。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黨:中共統治者的神祕世界》(The Party: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一書的作者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說,對於中共來說,不允許存在任何遊離於「黨以外的、獨立的權力中心」。

報導說,隨著阿里巴巴的成長,馬雲開始收到國外一些政要和電影明星的示好,也受到了更多中國企業家的歡迎。

博達克諮詢公司(BDA)中國的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說,這可能扭曲了馬雲關於他本人和他對政府的立場,否則,他應該能預感到不祥,特別是在習近平推動「國進民退」,要求私人企業與政府進行更緊密合作的時候。

當馬雲在2019年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時,共產黨官方報紙上的一篇評論宣稱,「沒有所謂的馬雲時代,只有時代中的馬雲。」

報導說,北京當局對互聯網平臺企業的壓制已經從馬雲擴大到更多的私營企業高管。

螞蟻集團首席執行官胡曉明在3月辭職;幾天後,黃崢辭去了拼多多董事長的職務。

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在3月中共兩會上建議,要求對互聯網公司作出更嚴格的規定。

中國餐飲外賣巨頭美團的非執行董事戈登·歐爾(Gordon Orr)表示,「這些新規定將要求互聯網平臺考慮其未來的創新方式,結果可能導致創新程度降低。」

報導稱,中共領導人需要私營部門來幫助維持經濟增長,但他們不希望企業家動搖中共在整個社會中的統治地位,這意味著現在宣佈馬雲被打敗還爲時過早。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