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上海前首富周正毅出獄後為何高調?

4月18日,出獄不長時間的上海前首富周正毅,在上海外灘五星級酒店——萬達瑞華酒店,舉辦60歲生日宴。上海六位知名主持人集體上台道賀,包括東方衛視中心的程雷、陳蓉、朱楨、倪琳、房海燕,以及第一財經的戴劉菲。這些主持人在台上與周正毅合影,並聲稱「東方衛視春晚也不過這樣的陣容」。

周正毅曾兩次被判刑

公開資料顯示,周正毅是前上海地產控股公司董事會主席,原農凱集團公司董事長,曾被《福布斯》雜誌封為上海首富。

周正毅兩次被判刑。2003年9月,周犯虛報註冊資本罪、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被判刑三年。

2006年,涉及資金高達339億元的上海社保基金案曝光,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幾十名官員落馬。此案曾經被稱為涉案人數最多、金額最多的「上海第一大案」,周正毅也牽涉其中。

2007年11月30日,周正毅因單位行賄罪、對企業人員行賄罪、行賄罪、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和挪用資金罪,被判刑16年,2020年出獄。

周正毅出獄後為何高調?

第一,周正毅是商人,商人的特點是精明。第二,周正毅是上海商人,在中國,上海人比其他地方的人更精於算計。第三,周正毅是上海有後台的商人。

當年,周正毅在上海呼風喚雨,靠的是與當時的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等的關係非同一般。

周正毅出獄後,肯定在觀察習近平的反腐動向。他看來看去,有一點,他可能看得比較清楚:中共十九大以來,與江澤民有關的一些關鍵人物,習一直按兵不動。

習一直沒有查辦江綿恆

2015年1月19日,《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局」發表長文《江綿恆的人生角色》。文章稱,江綿恆被冠以知青、留學生、博士、科學家、董事、院長、校長等各種頭銜,但其中最知名也最難以忽視的,一直是「江的兒子」。

文章稱,江綿恆是官員,先後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上海科技大學校長等。江綿恆是企業家,1994年9月,創辦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並以此為舞台,正式踏入商海。

當時,因為江澤民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有江澤民這個最大的後台,江綿恆升官發財,處於無人能及的特殊地位。

上海律師鄭恩寵披露,江澤民的兩個兒子都涉周正毅借貸圈地案。上海靜安區東八塊的土地,一塊被江的長子江綿恆拿到;另一塊被江的次子江綿康拿到。鄭恩寵還說,東八塊的土地,還涉及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家族炒地皮,涉及江澤民的親侄子吳志明的副手陳旭親自操縱等。東八塊拆遷受害人代表、香港居民沈婷表示:東八塊的土地,周正毅只拿到兩塊,還有六塊被最高層的人拿走。

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案爆發。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此案落馬,被判刑18年。

2011年8月30日,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發往華盛頓的電報稱,上海交大公共事務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胡煒(Hu Wei音譯)表示,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是與該醜聞有關的房地產交易的一名受益人。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的女兒黃凡也捲入其中。上海市人大的研究員周梅雁(Zhou Meiyan音譯)稱:江澤民的次子江綿康也通過陳良宇的兒子陳維力涉入此案。

關於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貪腐問題,習近平肯定收到許多舉報材料,但是,至今為止,習近平沒有查辦江綿恆。

習一直沒有查辦曾慶紅

2015年2月25日,中紀委官網發表《大清祼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引發轟動。英國《金融時報》等很多媒體認為,這篇文章中的「慶親王」,暗指中共江澤民派系的第二號人物,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2015年6月12日,大陸澎湃新聞網發表文章稱,第一本關於慶親王的傳記由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出版。封面上「慶親王」、「你懂的」六個字上下排布,格外醒目。當時,不少人認為,這暗示曾慶紅可能被查辦。

曾慶紅之子曾偉在澳大利亞一次性支付3240萬澳元(約2.5億元人民幣)元購買豪宅、然後花500萬澳元(約3800萬人民幣)翻修之事,西方主流媒體都有報道。2.5億元+3800萬元,只是曾偉購買、翻修一處豪宅所花的錢。曾慶紅家族的錢有多少億?

但是,至今為止,曾慶紅之子也好,曾慶紅也好,習近平都沒有查辦。

不僅如此,曾慶紅有個弟弟叫曾慶淮,曾慶淮有個女兒叫曾寶寶。曾寶寶是香港花樣年集團的創始人、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多年一直隱居幕後。去年1月,曾寶寶高調復出,親自擔任花樣年地產集團首席執行官,同時,擔任花樣年中國集團戰略規劃委員會主席,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漢、成都「五大區域」,全面擴展其「事業版圖」。

曾寶寶的花樣年與習已查辦的不少大貪官有關聯。目前,習近平對曾寶寶在大陸「大展宏圖」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習一直沒有查辦賈廷安

賈廷安從1982年起擔任江澤民祕書,歷任電子工業部第一副部長祕書、部長祕書,上海市長祕書、市委書記祕書、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1989年,江澤民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賈廷安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祕書。1994年,賈廷安任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2003年,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

2015年1月,《炎黃春秋》發表中共軍隊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原部長張金昌的文章《我認識的貪官王守業》。

王守業是在當海軍副司令時被查辦的。2006年4月10日,中共軍事法院判處王守業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判決書指控:王擔任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期間,貪污、挪用公款1.6億元。2006年12月14日,最高法院終審改判王守業無期徒刑。

張金昌寫道:「(王守業)利用拉老鄉關係接近和拉攏中央軍委領導的祕書×××,從吃請開始,禮尚往來,然後打得火熱,親如兄弟。四個月後,×××祕書竟以中央軍委領導辦公室的名義正式打電話給總後領導,要報王守業為營房部部長。1996年1月,軍委正式任命王守業為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

「後來在一次與退下來的總後領導交談時,我當面問過,我說:『當時我向你多次匯報過王守業道德敗壞、品質惡劣的問題,為什麼他還能當部長?』他說:『你不知道,當時×辦打了電話的。』我說:『不就是×××祕書打的電話嗎?』他說:『他的電話當然是代表×辦的。』」

「自從王守業當了部長後,大權在握,神氣十足,靠上了後台,敢做壞事,真是膽大包天,色膽包天,賊膽包天。接著大肆在車子、房子、票子、女子和孩子上下功夫。『五子登科』表演得淋漓盡致。」

「王守業由總後營房部部長直接去當海軍副司令,許多人感到很驚訝。有人說『簡直太神了』,也有人說『肯定上面有人』。洪學智老部長曾兩次對我說:『你們部的王守業到海軍去當副司令,他憑什麼呀?他懂海軍嗎?不懂海軍到海軍當副司令,那海軍不是造孽了嗎?」

「王從當營房部部長到在海軍被判刑,其間整整10年。在這10年中,我幾乎每年都向總後或軍委甚至中央反映王守業的各種問題,除了王與×××在批土地問題上只做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的調查外,其他問題都石沉大海,沒有結果,原因當然很明白,全被軍委辦公廳的個別人員壓下了。」

「據說,王交代了與他同案的40多人,數量不少,可奇怪的是,沒有一個受到追究或查處,反而得到了重用提拔,現在都在軍、師兩級領導崗位上任職。」

《炎黃春秋》發表此文後,很快刪除,轉載此文的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也都刪除。當時《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證實:「是上面要求的。」自由亞洲電台專欄作家高新寫道,內地的記者朋友認為,中宣部封殺此文,無異於直接點出了江澤民祕書賈廷安和江澤民本人的名字。

2015年12月1日,法廣發表文章,標題是《總後張金昌少將<炎黃春秋>撰文稱賈廷安是王守業後台》。文章寫道:「雖然《炎黃春秋》刊發版本已經隱去名字,但熟悉軍方事務的讀者不難看出,以『XXX』代替的,正是江澤民祕書的賈廷安上將,點名拔擢王守業的『X』辦則正是『江辦』(江澤民辦公室)。」

王守業是個「什麼錢都敢收,多少錢都敢要……把玩弄女性當成他最大的精神享受」的大貪官。他的後台之一就是賈廷安。

關於賈廷安的貪腐問題,習近平肯定收到很多舉報,但是,至今為止,習近平沒有動賈廷安。

周正毅可能想再顯身手

周正毅在上海灘五星級酒店舉辦的生日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回歸本色」。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男主持人介紹說,所謂「本色」是指「英雄本色」。

看來,周正毅很懷念過去的好時光。當年,他在上海灘,遊走於高官巨商之間,利用權和錢,一躍成為上海首富,風光無限。

到今天,當年周正毅背靠的高官,江澤民家族無一人被查處,黃菊家族無一人被查處。江派第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無一人被查處,江澤民祕書賈連安的問題無人查處。

周正毅可能認定,習近平選擇性反腐,給他「東山再起」留下了可以利用的空間。於是,在上海搞了一場豪華生日宴。

習近平一再強調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政治立場、政治安全。東方衛視中心作為中共在上海的重要意識形態陣地,無疑也是經常講這些的。但是,東方衛視中心的五位主持人,居然把這些全都拋諸腦後,都跑去給周正毅捧場,估計周正毅支付的「好處費」不是一個小數目。

有錢能使鬼推磨。金錢在上海灘,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巨大的魅力。當年,周正毅就是靠這個打通各種關節,迅速暴富。現在,他可能故伎重演,再次在上海灘上演一出以錢換權、以權換錢的大鬧劇。

結語

江澤民放縱其子江綿恆一邊當官一邊經商,「悶聲發大財」,開啟了中共走向全面、徹底腐敗的進程。上梁不正下梁歪。江澤民父子帶頭,中共的腐敗象決堤的洪水,一瀉萬裡,不可收拾。

透過歷史和現實的許多嚴重腐敗案例,可以清楚地看出:江澤民是中共最嚴重腐敗分子的總後台。

習近平的反腐,如果繼續對江澤民家族以及與之相關的權貴家族網開一面,周正毅或周正毅們,肯定會充分利用這一點,將錢權交易的遊戲進行到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