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美中關係中近80年恩怨 終於釐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今天是4月17日,星期六。

今日焦點:塞林推文揭杜立德突襲,美中軍民英雄行為,美朝野終於認清中共,美總統氣候特使訪華被慢待。

美國塞林博士發推重提79年前中國人拯救杜立德突襲者,再現美中軍民勇氣。80年來美中日三國關係大翻轉,問題在哪?塞林推文已有答案。照片中白衣人有下落。中共外交無小事,拜登訪華首位高官氣候代表被故意怠慢的幾個原因。

美中關係中近80年恩怨 終於釐清

4月15日,塞林博士(Dr.Lawrence Sellin)發出4條中文推文,引發眾多網民關注,許多網民對他關注中國及中國人民表示感謝。他推特自我介紹是COVID-19方面的專家,國際IT和醫藥領域,醫學研究、退休美軍後備役上校,伊拉克和阿富汗老兵。

他的第一條推文是「我支持中國人民。 我拒絕中國共產黨」並配圖;第二條是「我們在一起可以再次獲勝。 1942年,勇敢的中國人拯救了杜立德突襲者(Doolittle Raiders)。 我們在一起可以打敗中國共產黨」。

這兩條推文反映了美中關係中近80年的恩怨,現在美國人終於釐清了。

不知道塞林博士為什麼現在提出杜立德襲擊。不過時間是正好,Doolittle Raid 是79年前4月18日,就是明天,中國大陸就是今天了。

2001年電影珍珠港後半段再現這段歷史

(一)轟炸。珍珠港事件後,美國需要提振士氣,決定轟炸東京,但海軍航空兵的艦載飛機活動半徑小,載彈量小,後來發現陸軍航空兵的B25轟炸機可以在新服役的大黃蜂號上起飛,決定用B25從航母起飛,任務交給杜立德,他用了一個月時間就完成訓練。

順便說一句,中國航母在這一點上還沒有趕上美國航母80年前的作戰能力。計劃是航母群悄悄靠近日本,起飛轟炸後轉向東海到中國降落參加陳納德的飛虎隊。

由於不期遭遇日本巡邏艇,提前200海里起飛,導致後來到中國燃油不足,再加上降落地點沒有導航信號,只能中途棄機跳傘。

(二)救援。16架轟炸機飛抵中國,除一架落在海參崴被蘇聯人俘虜外,15架分別落在江西和浙江,少數被日軍俘虜或殺害,多數被中國村民相救,最終大部分輾轉回國。

重點是,雖然後來中華民國軍隊和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最早參加救援村民並未接到任何通知,幾乎無一例外,完全是自發的。其中浙江象山10名村民和他們護送的3美軍人員被俘,10名村民當場被殺害,3名美軍人員2人後被日軍處決,一人死於關押。

據後來統計,在事後日軍大規模報復行動中,有多達25萬中國軍民被殺害。陳納德在他的回憶錄中說:「日本人在1942年初杜立德轟炸東京之後的報復性大掃蕩中明確提出,凡協助美國飛行員的人,不但本人將被處死,還要株連家人和保甲。然而在戰爭期間,沒有一個敵後的中國人拒絕幫助美國人的確鑿例子。」

這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這一戰是美軍轉敗為勝的開始。而從空襲到救援這件事對美國朝野震動極大,雖然不見得有直接聯繫,但第二年美國國會就廢除了排華法案。

(三)那個白衣中國人是誰?此人叫劉東昇,江西人,參與救援美國空軍人員(Lt. Travis Hoover), 抗戰結束移民美國,2009年91歲高齡逝世於洛杉磯。

那年他16歲,救援其中一批美軍人員到安全地方,是僅有兩(或四)名獲得杜立德榮譽獎章者之一。 和他一樣參與救援的中國人很多沒有能倖存下來。

(四)80年來,美中日關係恩怨,抗戰美中盟友,對抗日本,現在美日攜手對抗中共,這件事就和二戰結束時的世界格局變化有關,日本走向民主,中共從共產意識形態出發視美國為最大敵人。

很多人迷惑了,把二戰時期中國人的出色表現報答到中共,如猶太人因在上海被救而感謝中共,用錯了表情。這個關係確實很難釐清。

回到塞林博士的第一條推文,中共不等於中國,過去四年川普總統任職,尤其蓬佩奧任國務卿,美國政府弄清楚中共和中國的區別,美中關係這才開始正常。

中共羞辱拜登政府首位訪華高官

剛過去的一週,美國兩個代表團同時訪問大陸和台灣,訪台的是拜登摯友,而訪華的是拜登官方正式氣候代表凱瑞。不過這次似乎中方又一次祭出了羞辱外交。

總統代表,居然沒有官方專車,直接用旅館的麵包車接送。這不是第一次,2016年奧巴馬到杭州參加G20峰會被羞辱過一次 。當時這件事當然事後雙方都做了解釋。但中共的外交無小事,注重細節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臨時出錯的機會幾乎沒有。

這次也是,雖然只是訪問上海,但畢竟是拜登政府第一位訪華的高官。以下分析一下。

幾個信號:

中共對氣候話題沒有任何興趣,除了有利於自己宣傳外。
中共要成為氣候問題的全球領導者,突出習近平參加的中法德領導人氣候視頻會議,搶先一步以貶低拜登的氣候峰會。
韓正16日和正在訪華的凱瑞視訊通話,韓正強調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引導者。

我認為,未來任何國家政府,只要對氣候話題感興趣,就會被中共制約。氣候問題將被中共武器化。

還有一些比較小的:

如表示對(美國)同時派代表去台灣不滿。
對近期美海軍在東海南海的演習和活動不滿。
公開表示對拜登政府的不買帳。

因此企圖和中共在任何話題上的合作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