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路吃路 大陸某窮縣1/3收入來自交通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頻增被稱為「電子警察」的交通違規攝相機,成為許多地方政府的「搖錢樹」。日前,陸媒再曝北方一山區窮縣政府1/3的年收入來自交通罰款單,如同「靠路吃路」的「山大王」。

據大陸媒體週六(4月17日)報導,北方某山區縣政府全年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大約只有一億多元(人民幣,下同),而當地交通違規罰款在該年度竟創收了3000多萬元,達到地方可用財力的1/3。

報導說,這個不通高速公路的山區縣是煤炭運輸的必經之地,許多運煤車輛都要經過該縣。當地官員表示,縣裏工業不發達、企業少,「領導要錢就找交警等執法部門」。

許多司機表示,該縣一段幾十公里的省道上,就有近10個「電子警察」抓拍違規車輛。除了多個橫桿測速設備之外,在道路下坡、拐彎等地方還安裝了「相對比較隱蔽」的立桿式測速抓拍設備。

有司機抱怨說,道路本來規定時速60公里,突然改為限速30公里,不是特別熟悉的當地人很容易中招,一旦超速被拍,經常會被扣12分,罰款1000元。民眾非常反感這種立桿式測速設備,該設備已經多次被人為破壞。

報導批評當地政府此舉是「靠山吃山」、「靠路吃路」的「山大王捷徑」。

近日,廣東佛山一條高速公路的岔路口,也被眾多車友指責交通設施不合理,司機很容易吃到罰單。有車友以無人機實測,竟拍到3分鐘內有27人違規壓線。

據陸媒《南方日報》報導,該岔路口為廣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處。司機袁先生近日反映稱,自己在該路段因為轉道壓到實線,所以「吃」到罰單;而他在繳納罰單時,發現交款系統顯示已有超過62萬人在此違章,罰款金額總計高達1.25億元。該報導引發輿論譁然。事後當地官方堅稱路口交通設施「合理」,但同時很快修改了該路口的交通標誌。

有車友表示,「也不奇怪!全國有多少這樣的斂財口袋?沒有比這個生意更賺錢的了,用日進斗金來形容有點蒼白無力啊!」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