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佳地球照 土耳其凡湖藍漩渦 美到令人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土耳其東部的凡湖(Lake Van,台灣譯萬恩湖)擁有蔚藍且神祕的漩渦外型,以及美到令人陶醉的深藍湖水。一張由宇航員從國際空間站拍攝的凡湖藍漩渦美照,榮獲美國宇航局(NASA)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據中央社報導,NASA地球觀測站(Earth Observatory)表示,凡湖在春、秋兩季浮游生物和水生植物增生,製造大量有機碳。從太空鳥瞰,湖中彷彿出現了數個看起來像漩渦的混濁羽狀物,吸引目光。

美國宇航員魯賓斯(Kate Rubins)於2016年9月12日從國際空間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拍下凡湖一隅,記錄了的蔚藍漩渦和深藍湖水,在一片靜謐中賦予人無限想像。這張照片在NASA「2021地球錦標賽」(Tournament Earth 2021)線上投票中成為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2021地球錦標賽」在4個類別中一共挑選32張照片,自3月8日起開放線上投票,經過93萬人次參與5輪票選,以「寧靜」類別第一名進入決選的凡湖照片擊敗2012年在南美和南大西洋上方拍攝的另一張決選照片「運動中的星星」(Stars in Motion)。

近距離觀看凡湖,其如詩如畫的美景令人屏息。(By gozturk – Originally posted to Panoramio as Akdamar Adası- Bahar, Akdamar Island – Spring time, CC BY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461143)

凡湖位於土耳其東部、阿勒山西南,是土耳其最大的內陸湖。NASA地球觀測站表示,內陸湖凡湖是舉世最大鹼湖(soda lake),沒有出口,湖水會因蒸發而消失,其pH值為10,具高鹽度。

埃爾季什(Ercis)附近的凡湖水較淺,但是其它部分最深達450米。氣候變遷、火山爆發和構造活動導致過去60萬年來湖面下降數百米。

鹼湖通常含有高濃度碳酸鹽類物質。包括照片中那些「漩渦」和深藍色湖水主要蘊含碳酸鈣、碎屑物質和一些有機物。凡湖也有已知最大量現生微生物岩沉積。

凡湖是土耳其最大的內陸湖,也是舉世最大鹼湖,沒有出口。(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70740)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