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克強喊話美國:「別脫鉤」專家指徒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國家發改委,近期在與美國商界領袖、企業CEO對談時,頻繁談到「脫鉤」無益,還宣稱將「向世界開放」。專家認為,世界經濟將向兩個陣營方向發展,李克強喊話也徒勞。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3號出席美國商界領袖網絡會議,李克強說,「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李克強還說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同一天,中共國家發改委與美國在華企業高層進行圓桌會議,據官方報導,受邀者的有特斯拉、高通、戴爾等美企高層,發改委也強調「擴大對外開放」。外媒分析,這是一次罕見的行為,因為該機構之前並未與美企進行類似的對話。

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也在蒙特利爾外交關係委員會上說,對西方日益高漲的、要跟中共脫鉤的呼聲「感到擔憂」,認為這「有破壞全球化的風險」。

北京時事評論員華頗認為,中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美國則是在全球化中吃了大虧,李克強與習近平兩人都反對與西方世界脫鉤。

北京時事評論員華頗:「中共來講他不會脫鉤,他是反對脫鉤的,現在的全球化的倡導者和促進者、支持者,恰恰是中共,尤其在特朗普(川普)執政時期,他是反對全球化的,尤其美國國內的製造業從業者是反對全球化的,全球化使美國吃了很大的虧。所以習來講,每次開會時,都要堅持改革開放,開放就是全球化,就跟西方主要的經濟國家,不能夠脫鉤。」

華頗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美雙方不大會全面脫鉤,但在科技等關鍵領域會斷絕往來。

北京時事評論員華頗:「拜登他只是要維持對中國的高科技、人工智能方面的斷絕政策,著重在高科技領域,會修建一個防火強,但是在其他方面、對中美整體經濟往來上,我想是脫鉤不了的。」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曾說,李克強認為美國和中國的經濟不可能脫鉤,但是,如果只有脫鉤才能結束中共盜竊西方的知識產權,那當然是可能的,李克強顯然擔心中美會脫鉤。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4月14號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說,「現在有2000多項與中國政府有關的調查」,在過去幾年中,與北京相關的經濟間諜案增加了1300%。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中共當局全面改變了香港的環境,加深西方世界與其商業往來的擔憂。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由於香港的問題,美國、加拿大、包括澳大利亞、包括歐洲、還有日本這些,幾乎是異口同聲,我覺得可能這種商業的利益,來說香港的事兒,可能現在說不通了,因為中國這次對香港事務所做的事情,不管是法治也好、不管是商業也好,這可能改變的不是一點點。」

近期,新疆的人權爭議延燒到更多商業領域,包括美國禁止所有使用新疆棉、新疆番茄的商品入境,日本知名食品大廠可果美(KAGOME)也宣布將於今年內停用新疆生產的番茄。

而作為太陽能電池板的重要材料「多晶矽」,全球一半的供應量來自於新疆,促使太陽能行業採取分散採購,避免捲入新疆強迫勞動的人權爭議中。

鞏勝利認為,新疆棉只是冰山的一角,還富含其它農業、工業產品和礦產資源。依照目前的趨勢來看,未來全球經濟區分成可貿易、不可貿易的區域,基本上慢慢成型,這對中國經濟而言,肯定非常不利。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我估計吧,今年下半年以後,可能就基本上成型,分成了兩派,東方一派,西方的發達國家一派,那麼互不商業、隔離,然後你站隊對方了,那麼可能這一方就不買帳,不可能兩頭都吃了。這種情況從目前來看,會更嚴峻。」

鞏勝利認為,以目前戰狼外交及各方面的對立,中西方彼此間的往來互動只會逐漸萎縮。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