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一代疫苗恐失效 中共招惹外星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香港民主壽終?變種病毒致多國疫情抬頭,專家警告一代疫苗或1年內失效;致命紅火蟻蔓延中國12省,網民曝恐怖被咬經歷;國產貨爆醜聞,羊毛圍巾沒一根羊毛;不聽霍金生前警告,中國邀全球科學家使用「大鍋」——全球最大望遠鏡。

香港民主壽終?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制

3月30日,不少媒體報導說,香港的民主宣告「壽終」,因為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當天以167票同意、0票反對的表決,正式通過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附件一是制定特首的產生辦法,附件二是制定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習近平當天簽署了主席令予以公布。

消息出來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發布推文說,中共這麼做,「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人的自由,也違反了北京的國際義務。」

那麼,中共修改的主要有哪些內容呢?

根據香港中聯辦的公布,首先,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由原來的1,200人增至1,500人,由5個界別人士組成,各界別分別有300名代表。

人數雖增,但是想進這個選委會並沒那麼簡單。別忘了,中共是要確保所謂的「愛國者治港」,所以他們設立了至少三重關卡。

第一關,警方國安處先審查候選人是否符合所謂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第二關,國家安全委員會(當中香港特首為委員會主席、中聯辦主任為顧問)按警方的判斷,向「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發出審查意見書,告知他們哪些候選人不符合要求;第三關,資審會最終確認候選人資格。而且,候選人不得就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幾番篩選下來,能成為選委會委員的,想必都是中共黨員口中的「同志」了。而這些人,除了有權選特首,還將在立法會中發揮北京的影響。我們接著往下說。

中共人大還修改:香港立法會議員由現有70人增至90人,其中,經選委會選舉的議員占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占30人,地區直接選舉議員只占20人。

地區直選的議員,一般是由市民選出來的。2012年後,這樣的議員本來有35人,也就是占了原本立法會的一半席位。但現在,議員總人數增加到90,直選議員卻被縮減到20人,只占22%左右。

另一方面,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經選委會選舉的議員占40人」,也就是由中共的「同志們」選出來的議員有這麼多。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人大是篩選了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大大削減直選在議會的比例,是從根本上改變立法會的性質和功能。以後,香港的選舉或多或少成了變相的「委任」。

變種病毒致疫情抬頭 一代疫苗恐1年內失效?

香港的選舉制度被中共變質的同時,變種的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又令多個國家疫情抬頭。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由於英國變種病毒肆虐,安大略省目前的病床使用數量比前一次全省封鎖時提高了21%,加護病房也多了28%,疫情已經完全失控了;日本媒體也指出,日本境內的變種病毒病例已遍布26個都道府縣,9成以上是英國變種病毒,該國疫情近期有復燃跡象。

此外,一名俄羅斯衛生官員週二(30日)表示,俄羅斯正在出現第三波疫情;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負責人週一也發出嚴厲警告,表示隨著每天感染病例數量再次開始反彈,美國正面臨「即將到來的恐怖前景」。

不少朋友可能想到,現在不是有疫苗了嗎?按理說,疫情應該得到比較好的控制。但是,現實往往比理論要複雜,疫苗的實際有效性、供應量、價格和保存等都是目前面臨的難題。

不僅如此,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天還報導說,醫學界擔憂,可能只剩下一年或更短時間,第一代疫苗就要失效了。

據報導,由國際特赦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等機構組成的「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向來自全球28個國家的77位醫學專家進行調查,發現其中2/3的人認為,1年內就需要新疫苗,還有1/3則將時間縮短至9個月內。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流行病學副教授岡薩爾維斯(Gregg Gonsalves)表示,「新變異病毒每天都在生成,有時它們會找到比之前病毒更有利的生存方式,這些幸運病毒可能傳播更迅速,而且很可能躲過之前病毒株引發的免疫反應。」

他還說,「除非我們能做到全球接種疫苗,否則我們將給予越來越多的變異病毒可乘之機,並可能會產生更多無懼我們現有疫苗的變異病毒,並且需要追加注射來對付它們。」

按照這個說法,即使疫苗現在100%有效,也無法讓接種者對一年後的變異病毒免疫,而如果需要一直追加注射新疫苗,又將引發一連串新問題。

致命紅火蟻蔓延12省 網民曝恐怖被咬經歷

說完疫情,我們再來關注中國大陸爆出的又一項災害。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消息,近年來,紅火蟻在中國的部分省區傳播速度加快、發生程度加重,目前已經傳播至12個省份,涉及435個縣市區,包括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慶渝中、四川廣元等地。和2016年相比,擴散區域已經高出了1倍,遍布農田、林地和城市公園綠地。

農業農村部、水利部、國家林草局等9個部門日前聯合舉行了「全國紅火蟻聯合防控行動啓動儀式」,稱要「全力阻截防控紅火蟻蔓延危害」,爭取通過3年~5年的治理,壓低發生區種群密度,避免傷人事件。

有人可能想啊,聽起來只是小小的螞蟻,需要如此興師動眾嗎?這可不是一般的螞蟻。

這種源自南美洲的紅火蟻,拉丁名的意思是「無敵的螞蟻」,因難以防治而得名。它具有食性複雜、習性凶猛、繁殖迅速、競爭力強大等特點,被列為全球100種最具破壞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紅火蟻對農業生產的威脅很大。它們通過搬運種子,降低作物出苗率,或者直接取食作物的果實、幼芽等,造成作物的減產。在比較嚴重的災害區,菜種被紅火蟻搬運比率高於40%,大豆等可減產20%以上,土豆等減產30%以上。

有微博網友分享說,「我們家就是!菜地根本種不了菜,螞蟻全都給你把根咬斷。」也有人說,「廣西已經到處都是了,農業部門根本不管,報了發現大量火螞蟻就是拿幾包根本不管用的藥,讓居民自己投藥。」

更可怕的是,紅火蟻對人有較強的殺傷力。近年來,很多地方都出現「螞蟻圍村、叮咬人畜」的情況。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表示,人被它叮咬後會產生灼傷般的疼痛,隨後出現水泡、化膿,嚴重者會過敏甚至休克,造成死亡。

不少網友也分享了自己或親友被咬的經歷。有人說,「我朋友媽媽被紅火蟻咬後休克,導致好像是肺水腫,反正差點死了,醫生說再慢點搶救就沒命了。」

也有人說,「我以前被咬過,手上疼了好久,還出膿、腐爛。那個傷疤到現在還沒完全消失。算了算有7年了吧。」

還有人發出圖片說,「是時候展示我被螞蟻咬後的腳了,當時走路都走不了,以為自己離截肢不遠了。」從圖片看,腳腫得確實非常厲害,皮膚也變成了紫紅色。

羊毛圍巾沒一根羊毛 網民:還支持國貨嗎?

看了這些分享,不少人直呼「太可怕了」、「瑟瑟發抖」、「都不敢去綠地了」。那麼這兩天爆出來的另一件事啊,還讓很多人不敢放心逛商場呢。

日前,大陸官媒點名多家大陸知名服飾品牌,指它們的商品標示嚴重不實。比如,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查發現,有一款圍巾吊牌上顯示含有96%的羊毛,但是實測下來,它是100%聚酯纖維,就是100%滌綸,裡面居然連一根羊毛都沒有。

一件成人羽絨服標註填充的羽絨為134克,但是測試下來其實只有90克,少了近三分之一。還有一件標稱含絨量為90%的兒童羽絨服,測試下來只有3.3%,虛標了近三十倍。

在檢測現場看到,一些羽絨服不僅充絨量存在嚴重偏差,有些填充物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羽絨。抽檢中的羽絨服,填充物主要是一根一根由羽毛粉碎後形成的羽絲,保暖性很差。標稱含絨量為80%,實際只有1.7%。檢測人員稱,「這是我見過最差的羽絨服。」

報導一共點名了二十多個品牌,幾乎都是國產的,其中還包括七匹狼、雪中飛等知名品牌。

這條消息引來了網民的熱議。有人說,「一根毛也沒有,真是一毛不拔的黑心品牌!」「國產就是瞎搞胡來,老闆黑心,慾壑難填,巴不得0成本賣一萬塊。」

也有人說,「這些偽劣產品是讓那些亂喊抵制的人清醒一下了!」「還支持國產貨嗎?沒了國外產品競爭,國產貨會更肆無忌憚!」

不聽霍金警告 中國向全球開放使用「大鍋」

由於假冒商品橫行,很多中國大陸的朋友都很怕買到假貨。但這和我們接下來要說的事比,簡直就不算事兒了。到底是什麼可怕的事呢?人類招來外星人

聽著非常玄乎,但這可是英國已故的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對中共發出的警告。

大家可能知道,2016年9月25日,中共在貴州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

但是自從開始打造這口口徑500米的「大鍋」以來,霍金就公開反對這項計劃。中方在2017年探測到來自外星的可疑信號時,霍金更是警告「千萬不要回答!」

霍金認為,如此龐大的儀器,會讓地球更容易被外星人發現。而一旦外星人真的上門,結果大概像哥倫布首次踏上美洲一樣,人類的下場不會比那些原住民好到哪裡去。

但是,中共對霍金的警告完全無視。他們在2020年1月11日啟用了這個巨大的望遠鏡,同年9月啟動「尋找外星人」計劃。

3月30日,中共官媒再宣布,中方從31日起向全球開放使用「大鍋」,邀請全球科學家申請觀測宇宙。他們稱可以「自由申請項目觀測」,每個申請項目的觀測時間不得超過100小時,預計分配10%左右的觀測時間給境外科學家使用。

不知道各國科學家是否會聽從霍金的警告,拒絕這個危險的邀請呢?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