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移民加拿大事宜:專訪加國會議員關慧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2月28日,47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為參加或協助組織去年的香港立法會初選而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罪,事件震驚國際社會。3月10日下午,來自香港的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就如何幫助香港人移民加拿大的事宜,對聯邦移民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進行了提問。關慧貞在會後第一時間接受了大紀元記者採訪。

開放更多方式助港人入境刻不容緩

在移民部長參加的國會委員會會議上,關慧貞向移民部長提出了關於香港的情況的問題。

她介紹:「雖然加拿大政府宣布了有些移民的項目來支持香港人,但有很多人其實是不合格的,他們沒有辦法可以來到加拿大。」

關慧貞歸納了港人無法入境加拿大的幾個主要原因:

1. 項目有學歷及畢業時間限制

她表示: 「因為那些移民項目最主要是給年輕人,要求這些年輕人在5年內大學畢業的。所以這個情形之下,很多人其實是不合格的。包括讀中學的學生,都會不合格;如果大學畢業超過5年,也没有資格來加拿大的。所以在此情況下,其實有很多在香港的朋友,很需要加拿大開放移民方式,讓他們來到加拿大。所以我今天問移民部長,除了宣布了的移民方式可以幫助支持香港朋友外,會不會有另外的方式,尤其是包括難民之類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移民到加拿大。」

2. 需要在加拿大提出難民申請或沒有在其他國家申請過難民。

根據現行法例,香港人是無法用難民身分直接進入加拿大避難的。關慧貞提出:「有很多香港的朋友去了英國,其實他們並不想在英國逗留,他們想來加拿大的。我也問了這個問題:那些去了英國的朋友可不可以來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他沒有回答我。」

關慧貞後來從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服務部(IRCC)得到的回答是可以的,不過需要申請者沒有在英國申請難民身分,否則就不可以。關慧貞解釋:「就是他們在英國申請了難民身分,就不可以來加拿大再申請難民身分;如果他們沒有在英國申請難民身分,之後來到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是可以的。」

3. 疫情之下加拿大入境限制。

關慧貞認為:「最大的問題其實是香港的朋友無論是在英國也好,在香港也好,他們根本沒辦法入境。加拿大因為有疫情的關係,在COVID旅行限制令下,他們是無法入境的。所以當務之急是需要加拿大政府給香港朋友入境豁免。」

她表示:「現在香港政府將會通過法案,即沒有理由、無需解釋,他們就可以阻攔香港的朋友上飛機、上船離開香港。在這個情形之下,時間也是非常有限的。大家知道,香港有很多朋友突然被捕,如果我們再不開放更多的移民或難民方式來支持香港的朋友,給他們提供旅行豁免,恐怕會太遲了。」

47民主派人士被控罪名令人震驚

47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參加立法會初選及有關活動而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令關慧貞感到十分震驚。她表示:「之前就說是這個國安法只用於對付極端恐怖主義者,但是很明顯現在國安法呢是用得很寬的。包括那些前任的議員也被人控告。在這個情況之下,我覺得不可以支持、不可以接受那個國安法了。所以我們要發出反對聲音。除此之外也要採取行動支持香港的朋友,給他們提供移民和難民的方式讓他們可以來到加拿大。我們也要跟其它國家繼續合作來幫助香港的朋友。並且要儘快去做。因爲我們再延遲,我真的很恐怕就太遲了,太多人因為這個國安法已經被抓了、被告了。」

促政府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共

最近,在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提交給聯邦政府的最新報告《香港高度自治遭破壞:國際社會應予關注》裡提到了12條應對香港局勢的建議,就是建議政府採取一些措施來幫助香港人,並制裁破壞一國兩制、侵犯香港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員。

關慧貞表示所做的這個報告,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其實就是要推動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制裁侵犯人權者。她說:「希望加拿大政府可以採取行動,而不是光是口頭上說支持香港人,說得很好聽。但是實際做出來的事情,比如說這個推動移民的方式,其實是有很大的限制的。有很多地方加拿大政府是可以做到的,包括使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在內。」

中共修改香港選舉法 一國兩制不復存在

關慧貞認為:「現在我們已經看到其實中國已經修改香港的選舉法了。爲什麽我這麽說呢?抓了47個人,包括那些初選提名出來的候選人都抓了、被控告了。那麽很明顯其實中國不想有反對的聲音在它們的議會裡面的,所以這裡面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當然它立這個國安法,也很明顯表現了以前那個一國兩制的制度已經是取消了。」

北京時間3月11日,大概就在關慧貞通過視頻與會移民部長的時間,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草案。關慧貞的擔心被再一次證實。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