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獲獎導演趙婷爲何從「驕傲」變「辱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憑藉電影《無依之地》,出生於中國大陸的趙婷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獎的亞裔女性。她也迅速被中共媒體捧為「中國的驕傲」。不過幾天之後,事情突然發生逆轉,中共又開始猛批她是「賣國女導演」、「辱華分子」。這到底怎麼回事? 一起來看報導。

2月28號,有奧斯卡前哨戰之稱的電影金球獎揭曉,趙婷(Chloe Zhao)導演的《無依之地》(Nomadland)獲得兩個大獎:最佳劇情片獎和最佳導演獎。趙婷也成為首位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亞裔女性。

中共黨媒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都發文讚揚這位所謂的「中國導演」,《環球時報》更稱她爲「中國的驕傲」,社交媒體上也是一片慶賀,「中國第一位金球獎最佳女導演趙婷」的話題僅在微博上閱讀量就已超過3400萬。

不過,從3月5號起,網友發現在中國電影網站「豆瓣」上,《無依之地》的中文海報突然被撤下,中國地區上映的日期也消失。在微博上,趙婷一夜之間就變成了「賣國女導演」、「辱華分子」。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這種對一個人、對一件事,哪怕一件不大的事,在輿論上的肆無忌憚的反復、扭曲和不穩定,其實就是專制體制下社會輿論為一黨宣傳服務的一個典型特徵,也就是中國社會最典型的一個特徵。」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表示,在這樣一個社會下,沒有一個人、一件事會得到一個公正、客觀的和符合真實的評價,不管你是誰,你有多大的貢獻,只要你不符合中共的利益,你就成了它們的攻擊對象。這也是那些清醒的中國人不斷逃離中國的原因。

外界猜測中共對趙婷的出爾反爾與她過往的言論有關。

趙婷2013年在美國電影雜誌《電影製作人》(Filmmaker)上曾說,「我在中國長大,那是個遍地謊言的國家,我感覺好像永遠走不出去。有很多我在小時候吸收的信息,最後發現都是假的,從此養成我叛逆的性格。」

此外, 2020年趙婷還對澳洲媒體說,現在我的國家是美國。

戈壁東:「這裡面最有趣的是發生在中共國的一會兒想拉她當作為民族驕傲,一會兒又把她當作辱華分子,又恰恰在證明趙婷所謂的辱華言論中提到的中國社會的醜陋確實存在,它真實的在這裡又演繹了一次。」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指出,中共知道自己的政權的醜陋,所以它一直想拉一些遮羞布。趙婷一獲獎就想讓她為自己醜陋的政權塗脂抹粉,但是當發現趙婷曾是一個對自己的批評者時,它就立刻翻臉。

戈壁東表示,把趙婷一會兒捧上天一會兒貶到地的這種中共式的鬧劇,是中共常態的一種醜陋,人們習以為常。其實,趙婷只是一個清醒的人而已。

趙婷1982年出生于北京,中學時代到英國倫敦讀寄宿學校。之後在美國先後取得政治學學士和紐約大學電影學士學位。她的父親是北京首都鋼鐵公司前總經理,繼母是中國著名演員宋丹丹。

《無依之地》講述的是美國流浪者中下階層的生活,故事本身與中國政治無關。

知名漫畫家大雄(郭競雄)表示,趙婷獲獎是符合西方政治正確的結果。

知名漫畫家郭競雄(大雄):「第一是她很符合左派的審美價值的:一是一個少數族裔,女性,又是一個中共社會背景下走出來的一個人。那麼就符合左派打造的英雄模式。所以她得金球獎我覺得也不意外,也是一種西方政治正確。」

大雄表示,中共的政治正確就是你要維護、讚美中共的領導,你要愛中共國。所以,藝人要想在東西方發展,他就禁碰敏感地帶,他要在其中周旋。

大雄:「作為一個藝術家圈裡邊的人吧,我們看到這兩方面,也就是說世界都在玩一些政治遊戲。那麼真正苦難的或被蒙蔽當中的是百姓,是芸芸眾生,是美國的民眾,是中國的民眾。無論是西方左派還是中共獨裁政權,他們都在做左右民意。」

大雄指出,目前藝術家在夾縫中生存,他們很難把真實的民意表現出來。

大雄認為,作為藝人就應該把真正的民意真正展現出來,真正以寬容心來愛當下的人、愛當下的時代,還原藝術的本質,而不是受意識形態的影響。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