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2人接種科興疫苗後緊急送醫 1人危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週日(7日),香港又有2人在接種中國科興生物公司研發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並緊急送醫,其中1人病情危殆。此前,香港已有2人在接種這款疫苗後死亡。港府現已停止公布港人預約接種中共肺炎疫苗的人數。

週日,香港衛生署對外通報香港的防疫情況,公布了2起接種科興疫苗後因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緊急送醫的案例。

據醫管局公布的資料,週日通報的首個案例的患者是一名80歲的男子,有糖尿病、頸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及中風病史。該男子於3月1日接種了科興疫苗,6日感覺胸痛,遂前往九龍深水埗區明愛醫院就醫,之後病情惡化,當晚被轉入ICU。醫院初步診斷,其病況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癥」,情況危殆。

另一個案例的患者是一名72歲的女士,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甲狀腺功能不足病史。該女士於3月6日接種科興疫苗後即感到身體虛弱,隨後暫時停用了兩劑量的胰島素。7日一早,家人發現其不良反應加重,遂將其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就醫,發現有嚴重糖尿病酮癥酸中毒,其後送入ICU救治。

衞生署聲稱,該部門已聯絡醫管局索取上述兩宗案例的更多資料,以便對相關案例進行進一步調查與評估。衞生署會儘快將個案交由中共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自從2月26日港府宣布開始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以來,香港已經有2人在接種該疫苗後死亡。其中一名63歲的男子在2月26日接種科興疫苗後,次日即因身體不適而送醫治療,並於28日過世;另一位55歲女士則是在3月2日接種了科興疫苗,3天後出現中風癥狀,送醫後於3月6日凌晨死亡。雖然目前尚無法確定他們的死因與接種疫苗是否有關係,但香港已出現放棄接種中共肺炎疫苗的潮流。

綜合港媒的報導,港府3月1日曾公布,有近16萬港人預約了接種該疫苗。但在上述63歲男子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消息於2日被證實後,預約接種疫苗的人數隨即持續暴跌,至5日預約人數已跌至僅5000人左右。外界還注意到,自從6日傳出上述55歲女子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消息後,港府就不再對外公布預約接種疫苗的數據。

與此同時,由上海復星醫藥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中共肺炎疫苗「復必泰」,在3月3日開放當天,曾有9萬多人預約接種,但其後幾天內,預約人數同樣持續暴跌,日前的預約人數僅剩大約6000。而從本月6日以後,官方也不再對外公布預約接種該疫苗的人數。

之前,巴西醫療研究機構曾公布,科興疫苗在巴西的大型臨床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的有效率僅為50.4%,其安全性也因研發過程不透明而受到外界廣泛質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