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中國稀土 北美3公司將廢料變搖錢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在中共官員暗示可能會提高稀土價格後,北美3家公司聯手,利用廢料生產稀土,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中共工信部部長肖亞慶3月1日表示,惡性競爭下,中國的稀土只賣出「土」價、沒賣出「稀」價。外界認為北京在威脅稀土價格將飆升。

稀土在武器、電動車等多個領域不可或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和出口國,現在考量對稀土實施出口管制,恐將在軍事與商業領域佔據領先歐美的優勢。

應對中共威脅,美加三家公司開始攜手打造稀土供應鏈。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公司Energy Fuels和加拿大公司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找到有效又安全的方式,能從放射性磷鈰鑭礦砂中生產出稀土。這種礦砂是採礦的副產物,將由美國化工公司科幕(Chemours)供應。

多數西方稀土公司對於開採鋯、鈦與其它礦產而產生的副產物「磷鈰鑭礦」,因為含高輻射成分避而不用。

新方法能從磷鈰鑭礦當中提煉出放射性元素,將原本的廢料副產物變成稀土搖錢樹。這是打造歐美整合稀土供應鏈的重要一步。

2019年中美貿易戰開始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曾發文打稀土牌。當時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認為,這會使美國和其它稀土進口大國認識到稀土供應依賴的脆弱性,開闢新供應渠道並且鼓勵自己的相關技術創新。

彭博社還報導,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市場份額已經從2010年的98%下降到2020年的58%。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