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八大優先外交事項 與中共可合作可敵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了上任以來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講,提出八大優先外交事項。他指出中共對國際民主體系構成挑戰,但不拒絕合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3日首次正式對國內發表外交政策演說。他開宗明義,闡述拜登政府外交政策是什麼。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這些問題的答案在2017年和2009年,沒錯,我們在拜登政府任職的很多人,都曾榮幸地為奧巴馬總統服務,當然包括拜登總統(拜登曾為奧巴馬時期副總統)。如總統所說,我們不僅要回到過去,而且要走得更遠。」

布林肯提出了拜登外交政策的八大優先事項,包括:1、結束大流行病 加強全球醫衛安全;2、挽回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 建立穩定獨特的全球經濟;3、更新民主價值;4、建立一個人道的有效的移民系統和堅固的邊境;5、強化與盟友和夥伴的聯繫;6、應對氣候危機和推動綠能革命;7、確保美國領先技術的安全;8、掌控與中國的關係。

在中國問題上,布林肯指出,中國(中共政權)與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不同,是唯一一個能從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各個方面對民主體系構成挑戰的政權。不過拜登政府提出的應對策略是魚和熊掌要兼得。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是:在必要時保持競爭,在可能時進行合作,在必須時進行對抗。我們要在強勢的位置與中國保持接觸。」

他雖然提到了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惡行,不過截至目前,拜登政府對中共在香港抓捕47名民主人士,沒有公開表態。

拜登的首要外交優先事務——應對疫情方面,布林肯表示會加速在全球推廣疫苗、增加對醫療衛生安全的投資,但對中共掩蓋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沒有提出追責。

在加強民主議題上,拜登政府承諾,不會通過軍事干預來捍衛全球民主。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不會通過昂貴的軍事干預或試圖以武力推翻獨裁政權來促進民主。」

拜登政府提出的目標和口號是「BUILD BACK BETTER」,前國務卿蓬佩奧曾質疑,拜登政府是要從美國優先回到美國最後的舊戰略。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