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剛「全面脫貧」 農民醫保繳費翻倍暴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北京當局近日宣布中國 「全面脫貧」後,中國廣西省賓陽縣賓州鎮立即發通知,宣布從今年3月起,政府不再給農民提供醫保補貼,村民每人每年需繳納的醫保費將從280元人民幣(下同)上漲到720元。

據自由亞洲電台週三(3日)報導,廣西省南寧市賓陽縣賓州鎮顧明村村委會今年2月26日發出一份通知,宣布從今年3月1日起,政府將不再給農村合作醫療提供補貼。參加醫保的農民每人每年須支付的醫保費用,將從當前的280元提高至720元。通知還提醒村民,及時到信用社查詢自己是否繳費成功。

報導指出,就在顧明村村委會發出這份通知的前一天,中共當局剛剛在北京舉行了所謂「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講話時稱,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已經取得「全面勝利」,是創造了「人間奇蹟」。不料地方上立即跟進,取消了政府對農民的醫保補貼,農民繳納費用的漲幅更達一倍以上。

農民出身的江蘇常州居民張建平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西部地區的農民負擔確實相當重,農民的醫保收費逐年增加,而實際上,他們到醫院去看病所直接報銷的費用卻「很少很少」,農民生了大病都是「自己了斷」 (指順其自然或自盡)。

張建平進一步指出,中共政府定的最低脫貧標準是年收入2300元。在廣西的極端貧困地區,讓農民每年交納700多元的醫保費用,幾乎是要了其全年三分之一的生活費。

瀋陽居民李女士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農村醫保原本應該惠及廣大農民,讓農民的負擔減輕,但事實上,農民的負擔卻年年加重。她說,「你一旦得病,那麼你的選擇就是跳樓自殺,哪有錢治病。納稅有你的份,你就是為這個國家付出。」

據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網報導,中國城鄉居民的醫保個人繳費2021年將繼續上漲。按照慣例,今年具體的上漲幅度會在3月初召開的人大會議期間確定。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