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害苦中國百姓 去年301萬家小企業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在中國肆虐,封城和管制民眾活動,使中國的小企業受到極大損害。據統計,2020年中國已有301萬家小型私營企業註銷經營,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其中逾百萬家小店直接倒閉或轉讓。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半月談》3月號報導,天津一個年輕人最愛的流行商圈,900多米道路一側的44家店鋪中,17家已經暫停營業,多家正在轉讓。

而根據中國企業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國吊銷註銷個體戶、個轉企等主體301萬家,再扣除流動攤販、網店等,其中小店、店鋪倒閉數量仍有上百萬。

這個數據中,倒閉的小店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其中江蘇、廣東、山東三省位列前三名;這三省亦是名列去年GDP總值的前三位,經濟增速比全國的2.3%還高或持平。這也透露地方經濟發展的不均衡。

小店倒閉的區域,各景區、商業街高於一般社區,東北、四川、天津等地,景區小店在缺乏遊客的情況,經營格外慘淡,反而是社區小店還有居民的日常需求,受到影響最小。從天津、長春、瀋陽、成都、廣州等城市情況來看,教育、健身、洗浴等行業倒閉多。

數據顯示,營業2至5年的小店鋪最容易倒閉。2020年間,開業時間不滿5年的店家中有69.4%吊銷或註銷經營,不滿四年的有58.6%,不滿三年的45.5%,不滿兩年的小店家的也有29.6%歇業。

以註冊資本額分布而言,2020前11個月倒閉的小店、店鋪中,資本額10萬至100萬元人民幣的最多,超過75.78萬間,占比35%;100萬至200萬元資本額的占比29%,約61萬間。

另外,從2019年數據顯示,一家小型私企,可以帶動2.37個人就業,支撐著基層的經濟及民生,百萬小店倒閉,直接衝逾700萬人就業,千萬人生計受影響。

而問題不止單純的民生問題,社會問題跟著衍生,如老闆跑路留下一堆爛攤子、欠債、房東收不到租金、有人轉作色情、搶奪…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