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不急見習近平 中共在台沒有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對媒體表示,他不急於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他認為,會面要以平等和尊嚴為前提,而且必須對台灣有利。他還強調,中共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人民喜歡自由,不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

3月2日,江啟臣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目前國民黨和北京保持著日常接觸,但沒有高層溝通。他並不急於訪問北京與習近平會面。

「我們可以等到一個更好的時機,無需堅持。不是為了會面而會面,而是要有意義、有尊重。」江啟臣表示,「時機要合適,但更重要的是,要以平等和尊嚴為前提,而且必須對台灣有利。」

江啟臣認為中共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人們喜歡自由,香港的動盪給了台灣人啟示。

他說,「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如果你想讓台灣人民改變它,那是不可能的。」

國民黨在去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慘敗,黨主席吳敦義因此辭職,之後由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外界認為,當時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因為親中共大立場,失去選民信任。國民黨內部也有聲音提出,要調整該黨的親共立場。

江啟臣上任後對中共態度表現得相對強硬。2020年2月22日台灣光復節,江啟臣在前一天通過臉書向中共當局喊話,指75年前,中華民國歷經8年對日抗戰,迎來勝利與和平。

江啟臣說,「75年前台灣是回歸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至今仍屹立於東亞,並非歸屬於中共政權之下。」

他還強調,「我們要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青天白日滿地紅是我們的國家旗幟。」

江啟臣代表國民黨對中共政府高調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引發輿論關注。在此之前,國民黨還罕見發出「反共議案」,建議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美台建交。

去年10月6日,台灣立法院院會無異議通過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美台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二項決議案。

一向持親共立場的國民黨罕見發出「抵抗中共」的聲音,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微博發文,罵國民黨立委「吃錯藥了」,指國民黨此舉是「變節」。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也發聲明威脅說,「國民黨有關人」要明辨是非。

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回嗆胡錫進,「沒有人這樣罵朋友的!你把國民黨當成你請的打工仔嗎?」

去年9月,台海氣氛緊張之際,國民黨擬派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中共央視主持人聲稱此人是來「求和」的,引發台灣朝野強烈反彈。國民黨首次取消以政黨名義參加海峽論壇。

今年7月,國民黨將舉行選舉,江啟臣面臨連任黨魁問題。他表示自己無意競選總統,他更願意當「造王者」,找出2024總統競選的合適人選,幫助國民黨重新執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