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交所摘牌中海油 拜登國情咨文破慣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根據川普政府時期的一項行政命令,紐約證券交易所,開始對中國中海油公司,進行除牌程序。另外,2月份即將結束,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至今沒有依照慣例,在國會舉行國情咨文演講,引發爭議。下面請看一組國際新聞簡訊

紐約證交所啟動中海油除牌程序

週五(2月26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宣布,開始進行對中國大型國有石油企業,中海油有限公司的除牌程序。

該決定是根據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11月簽署的一項行政命令,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與中共軍隊有關的公司,多家中企被列入黑名單。

中海油已經被納入即將除牌股份類別,預期在60天的過渡期結束後,禁止買賣指令將於3月9日正式生效。不過,中海油可能會提出上訴。

釣魚島主權說法有誤 美國防部發言人道歉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週五(2月26日)承認,在23日新聞發佈會中的表述有誤,此前他曾表示美國支持日本擁有尖閣諸島(釣魚島)的主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John Kirby:「我確實為我的錯誤感到遺憾,並為對此產生的混亂感到抱歉。美國在尖閣諸島的問題上的政策沒有變化。」

美國政府雖然認同日本擁有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但並沒有明確認同日本擁有該島的主權。

中共政權在2月1日實施《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對「非法進入中國海域的外國船隻開火」,並且在20和21號連續兩天在爭議海域追逐日本漁船。

日本政府表示,有意授權日本海上安保在釣魚島爭議海域使用武器作為回應。而科比也表示,美國對包括尖閣諸島內部的日本防衛立場作出的承諾「不會動搖」。

法國、印尼外長通話 強調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

法國和印度尼西亞兩國外交部長,週五進行了電話會談。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表示,法國決心為建立一個「尊重法治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而努力。並希望與印尼加強在國防、海上軍事力量及衛生領域的戰略合作關係。

法國也表示,歡迎印尼行動起來,應對緬甸軍事政變危機。本月22號,歐盟通過了對緬甸政變責任人,採取新的限制性措施。

打破慣例 拜登至今未發表國情咨文演講

2月即將結束,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至今都沒有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此舉有違美國總統的傳統,也成為近期各界討論的熱門話題。

本月初,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希望推遲拜登的演講日期,直到疫情救濟法案通過。

美國總統每年都要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闡述自己的施政方向。從1934年起,國情咨文通常於1月份發表,如遇總統交接,則會在2月份由新總統發表。

新唐人記者韓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