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施壓 拜登將延續川普政令審查中國科企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在多方面顯示出對中政策軟化跡象。但學者分析,時過境遷,美中關係很難再「回到從前」。美媒消息,在共和黨議員持續施壓的情況下,拜登政府擬允許川普(特朗普)時代一項應對中共技術威脅的規定3月生效。

《華爾街日報》週五(26日)引述知情人士說,美國新政府正在審議川普任內涉及中國高科技公司的行政命令,包括去年11月提出的一項規定。這項規定原定今年3月開始生效,旨在授權美國商務部禁止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與技術相關的商業交易,以確保美國供應鏈安全。

消息說,拜登政府計劃讓該規定在原定日期生效。而反對這項措施的科技、電信、金融等行業的公司本來預計,拜登政府可能因為「全面審議」對中政策而推遲這一規定。

消息人士說,拜登政府擔心阻止或是淡化這項規定,可能引發新政府對中政策軟化的批評。

一些共和黨人不斷質疑拜登政府是否會堅決應對中共威脅和挑戰。本月初,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長人選雷蒙多因為拒絕承諾將華為保留在限制進出口的實體清單上,其提名確認程序被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擱置。參議院計劃下週一就雷蒙多的提名進行初步表決,為確認提名鋪路。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紐約證券交易所週五決定,根據川普去年11月簽署的一個行政命令,開始正式啟動將中共大型國有石油企業中海油有限公司摘牌。但紐約證交所沒有透露預定完成摘牌的日期,並允許中海油提起上訴。

川普去年下令禁止投資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公司,名單中包括中海油。根據美國財政部1月27日發布的指南,在被列入名單60天後,即3月9日,對中海油的禁令將正式生效。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