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大觀】紅塵夢醒覓歸處 心堅志純終有成

唐朝人薛尊師 作者:小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薛尊師,名字不詳,唐朝人,家世尊榮顯赫。武則天末年,薛尊師和幾個兄弟都做了官,俸祿達到二千石,當時他是陽翟縣(今河南省禹州市)令。然而沒過幾年,他的兄弟們相繼亡故、沒落。目睹盛衰更迭、人事變遷,薛尊師深感心灰意冷,轉而虔心向道。他辭了官職,離妻別子,決定到山裡去學道。

出發前他召集志同道合的人同行,只有一個叫唐臣的小官願意跟隨他。他們兩人背著行囊、拄著手杖,向嵩山山口走去。途中遇到一個從山裡出來的人,那人自稱是求道之人,姓陳,並說他知道附近就有仙境。薛尊師連忙詢問去仙境的路,姓陳的山人說:「我有點事要進城,大概過三天回來,你們在這兒等我,我回來就給你們帶路。」

薛尊師和唐臣在原地等了三天,陳山人果然回來了,可他又說:「你們在這等著,我先進山探路,等我找到地方,馬上回來告訴你們。」他們約定五日為期,等到第五天卻不見陳山人回來。到了第十天,薛尊師說:「難道他是騙我們的嗎?我自己去看看。」兩人順著山路走了三四十里,忽然看到路邊躺著一個死人,已被老虎吃了一半,上前一看竟然就是來探路的陳山人。唐臣害怕地說:「進山求道本是為了長生不老,沒想到卻被野獸吃了,陳山人尚且如此,我們又能倖免嗎?不如回去,老老實實地活到天命算了。」薛尊師說:「我早就聽說嵩山是仙家之地,有神靈在此,豈會無端遭受虎狼之害?陳山人這樣,或許正是為了激勵我的意志。你回去吧,我一定會堅持到最後,萬一我不幸遇難,也無所悔恨。」說完他頭也不回地往山裡走去,唐臣於是也下定決心跟隨他。

薛尊師和唐臣背著行囊、拄著手杖,向嵩山山口走去。圖為《嵩山北面》。(公有領域)

他們白天拾級而上,夜晚就在岩石下露宿。這樣走了幾天,他們看到一塊大巖石下長著幾百棵大松樹,松林中有六名道士,好像在煉丹藥。薛尊師上前拜見,詢問修道的事,道士說:「我們只是在這自行煉丹,並沒有什麼道術可以傳授給你。」過了會兒,薛尊師看見一間禪室中有一位老和尚,他又去叩拜求道,老和尚默然不語。這時薛尊師留意到老和尚的禪床下有藤蔓順著牆壁,一直延伸到屋外。老和尚手指藤蔓示意,薛尊師便尋著藤蔓的方向出去,一路順著藤蔓、貼著岩壁,走了兩天還沒看到盡頭。

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一個地方,流泉淙淙,旁邊的石室裡有幾個道士正在飲酒下棋,陳山人竟然也在其中,他笑著對薛尊師說:「你來得可快啊!你有這樣的志向,是個可教之材。」此後,陳山人就向薛尊師傳授修行的要義。有時能看到普通人在附近砍柴、採藥,問他們這是哪裡,他們說:「這裡是終南山紫閣峰下,離長安七十里。」

薛尊師修行有成後,來到京城,在昊天觀住下,從此京城的修道之風愈加興盛。唐玄宗崇尚道術,多次召薛尊師進宮,向他禮謁問道。開元末年,薛尊師已一百多歲,有一天他對弟子說:「天帝召我去做八威觀主了。」之後端坐而死,無疾而終,面容仍與生前一樣。人們為他造了一座墓塔,塔門沒有封閉。每到夜晚,薛尊師就召喚弟子唐臣,傳授他修行之法。漸漸由於各色人等都來朝拜,喧囂雜亂,於是敕令封閉了塔門。後來唐臣也學有所成,做了國師。

自古以來,修行之事,一看機緣,二看心志。薛尊師能及時看破世事的榮枯變幻,萌生求道之心,這是他把握住了修行的機緣。在求道之路上,他又能矢志不移、不畏生死,不放過任何有助於修道的機會,堅定若此,怎會不成功呢?@*#

參考資料:《原化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