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習2021凶險?蓬佩奧打中共七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今天焦點:全力援助德州?拜登說謊被抓包;川普2024王者歸來?蓬佩奧打中共七寸;高調紀念華國鋒,捧習還是倒習?習2021凶險?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社在時代廣場租用的「中共螢幕」,近期不斷播放吹噓「中共抗疫成果」的廣告,向美國人灌輸中共意識形態。美國國會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中共螢幕該下架了。

此前,美國對中共實施《海警法》表示關切,並批評中共無視國際準則。中共海警船不斷出現在日本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的產物。

2月23日,美國多家媒體報導加州GLG貿易公司將召回從中國進口的近10萬磅四川生產的「名揚」火鍋底料。美國食品安全檢查局將這次的召回評為1級,也就是最高級。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中國每16天的碳排量比澳洲一整年的碳排量還要高。這意味著,中國只需用兩週多一點的時間,就能讓澳洲為實現「零碳排」而努力一年的成果化為烏有。分析還顯示,澳洲和中國目前正在運作的燃煤發電廠的比例是1:57。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官員揭拜登說謊,沒能為德州提供相應援助;議員炮轟拜登的能源政策,說它們是對美國中產階級的攻擊;美國新政府對中共是「不得不」強硬嗎?川普(特朗普)在黨內和民間影響力巨大,2024王者歸來?蓬佩奧打到中共七寸,戰狼忙應戰;以及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到底是捧習還是倒習等內容。

全力援助德州?拜登說謊被抓包

上週,拜登說自己上任後才有疫苗,公然說謊讓大家大跌眼鏡。沒過幾天,他又說謊被抓包了。

這次是關於什麼事呢?

大家知道,在最近空前的冬季風暴中,德州受到嚴重衝擊,數百萬家庭停水、停電,道路積雪結冰,機場關閉。

對此,拜登上週四(18日)和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通了電話,承諾會「努力不懈」,讓德州獲得渡過當前危機所需要的援助。拜登之後還發了相關的推文。

但是據「同一個美國新聞網」(OAN)報導,其實拜登在此後的連續5天裡,並沒能提供援助。

幾名德州官員在週二(23日)披露,拜登只向德州254個縣中的77個縣發放了一些救災物資;他還拒絕了州長阿博特提出的「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statewide emergency declaration)的請求,使大多數德州人在停電的狀態下只能自己想辦法。

報導還表示,有限的聯邦援助主要集中在休斯頓、奧斯汀和達拉斯地區。截至目前,白宮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沒有解釋,為什麼只是選擇性地提供幫助。

根據白宮消息,拜登和夫人將在週五(26日)前往德州勘查災情。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稱,拜登沒有太早去德州,是因為不希望自己和隨行人員在這次危機中占用過多資源。

希望這回拜登沒有說謊,也希望他去德州後,能帶去更多的援助。

能源政策攻擊中產階級?議員炮轟拜登

除了被批說謊,還有議員炮轟拜登的能源政策,說這些政策是對美國中產階級的攻擊。

共和黨議員丹‧沙利文(Dan sullivan)在週一(22日)的參議院發言中表示,拜登政府上任沒幾天,美國的資源開發和能源工作就受到了空前的打擊。

他說,本來有很多人拿著高薪,為本國甚至其它國家生產非常重要的資源。但是拜登關閉了Keystone XL石油管道建設,為了所謂的「環境正義」直接扼殺了近1.1萬個工作崗位。

沙利文還反駁了「美國生產石油和天然氣會傷害地球」的說法。他認為:恰恰相反,如果美國來生產,還能保護環境呢。

觀點很獨特,我們來聽聽理由。

沙利文以自己所在的阿拉斯加州舉例說,阿拉斯加有著對環境的最高標準,比世界其它地方的要求都高。如果你需要能源,又想保護環境,就應該在最敬重環境的地方生產,而不是讓俄羅斯或沙特阿拉伯去生產。

是啊,難道美國自己不生產了,讓其它國家以更加破壞環境的方式去生產,就是所謂的「環境正義」嗎?沙利文的話,揭露了一些政策只為符合「政治正確」,其實非常虛偽。

美國新政府對華「不得不」強硬?

在各界的嚴密監督下,拜登做決策真得三思而後行。他的政府官員和內閣提名人就已經察覺到了這一點,現在在言行上小心謹慎,特別是在外界聚焦的對中共的態度上。

《紐約時報》在前幾天發表文章說,拜登政府官員在上任後,「試圖」對中共採取強硬路線;他們還試圖傳遞這樣一個信息:儘管新政府中有許多奧巴馬政府的熟面孔,但是對華政策不會回到十年前的狀態。

目前來看,這話倒是不假。

這幾天,拜登的內閣成員還在陸續參加任命聽證會。他們的對華態度個頂個的強硬,我們來聽聽都怎麼說。

在22日的聽證會上,聯合國大使提名人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直指北京對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構成了挑戰。她批評中共嚴重侵犯人權,而且具備和美國民主價值相抵觸的威權野心。

格林菲爾德承諾,如果提名獲得通過,她會阻擋中共在聯合國決議案中增添「有害文字」,或把聯合國的重要職位塞滿中共的人。

法廣(RFI)的一篇評論文章說,格林菲爾德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吸取了教訓」。之前,她在一所孔子學院發表過親中言論,遭到多名共和黨參議員的質疑。

此外,副財長提名人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在昨天的聽證會上誓言要打擊中共的「不公平經濟行為」,並表示要採取行動告訴中共,「當他們違反規則時,就會被孤立」。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人選伯恩斯(William Burns)今天告訴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中共是「一個難以對付又獨裁專制的敵人」,正在逐漸加強其竊取智慧財產、壓迫中國人民、延伸勢力範圍以及在美國境內建立影響力的能力。

他還表示,「在未來的日子裡,勝過中國(中共)將是我國國安的關鍵。」

各位的立場都非常堅決,希望他們不是像之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擔心的那樣,只是為了順利上任才這麼說。

我們剛才提到的《紐約時報》文章還表示,在當下的華盛頓,任何與北京的關係都被視為絕對有害了。這肯定對提名人在聽證會的相關表述產生一定影響,也讓拜登政府對華「不得不」強硬。

那麼,這種共識是怎麼形成的呢?

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一方面是由於中共的惡行。在過去幾年,中共鎮壓香港人、在新疆建集中營,在大瘟疫中表現惡劣,讓美國人震驚和厭惡。對於美國,中共也是各種滲透、盜竊技術和知識產權,甚至干預選舉,引起美國社會的警惕。

另一方面,川普政府在執政的四年裡喚醒了美國朝野,也喚醒了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警惕。實戰派的川普制定的系列政策對中共殺傷力很大。

川普仍被視為共和黨領袖 2024王者歸來?

所以啊,川普雖然離任了,還被民主黨二次彈劾,但是他在民間和黨內的人氣一直居高不下。

英文《大紀元時報》對2.8萬多名讀者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有82%的人認為川普是「目前共和黨的領袖」。

數據公司Morning Consult和《政客》雜誌(Politico)在最近公布的另一項民調也顯示了類似的結果。有超過半數的共和黨人(59%)表示,川普應該在未來的共和黨中扮演「重要角色」,而54%的人表示,他們會在2024年的總統初選中支持這位前總統。

與此同時,長期反川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承認,如果川普在2024年參選總統,肯定會壓倒性地贏得黨內提名。

羅姆尼在《紐約時報》舉辦的一個線上討論中說,「到目前為止,川普在共和黨中的聲量最大,影響也很大。我不知道他是否計劃競選2024年總統大選,但如果他選擇這樣做,我很確定他會贏得提名。」

蓬佩奧打到中共七寸?中共戰狼忙應戰

除了川普本人倍受關注,前國務卿蓬佩奧也一直沒有離開公眾的視線。

昨天,蓬佩奧和他的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在《華爾街日報》聯合撰文,說中共執迷於病毒研究,卻不重視實驗室生物安全規範,它的疏漏導致全球付出慘痛代價。

文章指出,大量的間接證據顯示,疫情源頭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美國國務院2018年就有兩封電報警告,研究所存在生物安全問題;時任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也在期刊文章中點出,中國生物學實驗室普遍存在欠缺運作技術支援、專業指示等缺失。

蓬佩奧和余茂春還表示,中共軍方曾經承認他們在研發生化武器。武漢爆發疫情後不久,軍方就接管了實驗室。此外,連習近平就疫情發表公開講話時,都強調了中國生物材料管理和生物安全體系要從「缺陷」和「漏洞」中吸取「教訓」。

文章最後還要求中共收起它危險的野心,也呼籲對中共追責。

大家都知道,這疫情源頭簡直是中共的七寸,而蓬佩奧和余茂春直奔七寸而去,出手又准又狠。

所以,中共被打痛了,立馬派戰狼來應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回嘴說,蓬佩奧「早已信譽破產」,「成為謊言的代名詞」,他這麼做是為了「謀求個人私利」等等。

倒是沒有罵出什麼新意。

紀念華國鋒 捧習還是倒習?

關於中共,這兩天還有個熱門話題。

2月20日,中共當局在北京舉行華國鋒100周年誕辰座談會,很多海外媒體在報導的時候,都把「高調紀念華國鋒冥誕」等字樣放在標題上,來凸顯中共對這件事的重視。

那麼,中共到底想藉機釋放什麼信號呢?

在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發表講話,吹捧華國鋒當年所謂革命歷史,撥亂反正,挽救了其黨等;還突出了毛澤東說華國鋒「講老實話,是老實人」,要求中共黨員、幹部要按照習近平的要求,「慎獨慎初慎微慎友」等。

《自由時報》文章指,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為習近平高調紀念中共建黨100周年,以及為明年中共20大順利延續權力做鋪墊,疑似宣示中共執政的延續性。

法廣的文章認為,這是「為習所用」,因為王滬寧在講話中說,紀念華國鋒,是要學習他黨性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要把這一「政治品格」轉到效忠習近平身上。

山西省好像就接收到了這個信號。據《山西日報》報導,山西週一(22日)在太原舉行了座談會,省長和省委書記都出席了,聲稱要學習華國鋒,「更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但是,曾經是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的王友群博士並不認同我們上面提到的分析觀點。

王友群在大紀元撰文指出,習本人沒有出席座談會,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也只到了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兩大親信——王滬寧和韓正。

所以,說是習近平高調紀念,不如說是主管宣傳的王滬寧高調紀念。

王友群分析,王滬寧提到的學習華國鋒「黨性堅定、對黨忠誠」,完全是胡扯。

華國鋒是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但是在毛死後不到一個月,他就把毛的妻子江青抓起來了。這是忠誠嗎?不是。當時的真實情況是,如果華國鋒不搞掉江青等,就要被江青搞掉,這是你死我活的內鬥。

王友群認為,對江澤民和曾慶紅來說,華國鋒生平中可資利用的主要有兩點:一是他抓捕「四人幫」;二是中共元老鄧小平將他趕下台。

所以,王滬寧「高調紀念」華國鋒,希望藉此傳出的「真實信息」可能有二:一是學習華國鋒,以打倒「四人幫」的方式把習給幹掉;二是學習鄧小平逼迫華國鋒下台的經驗,把習趕下台。

王友群說,2021年,註定將成為中共內鬥凶險的一年。在中共最高層,很可能有人像當年的「四人幫」一樣被抓捕,很可能有人像當年華國鋒一樣被趕下台。到底鹿死誰手?很難說。不過,好戲、大戲已開場,大家等著瞧。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