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紀念華國鋒 中共也內鬥

2月20日,中共在北京舉辦紀念華國鋒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出席。王滬寧發表講話。

華國鋒一生最重要的「功績」,是與中共元帥葉劍英等一起,抓捕了前中共獨裁者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等「四人幫」。

1966年5月16日,毛澤東為了搞掉他曾經指定的接班人、中共第二號人物、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等,發動文化大革命。毛專門成立了一個中央文革小組,由毛的妻子江青任副組長,實為真正的負責人。從此,自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的江青,成為文化大革命的「偉大旗手」。毛想打倒誰,江青就不擇手段打倒誰。如此折騰到1976年,包括劉少奇在內的無數人被打倒,無數人被打死、打傷、打殘,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十年文革因此被稱為「十年浩劫」。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病亡。毛死後不到一個月,1976年10月10日,毛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在葉劍英等的支持下,以「宮廷政變」方式,抓捕了毛的妻子、中共政治局委員江青,毛指定的另一個接班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毛的大筆桿子、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春橋,毛的大筆桿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姚文元。

1981年1月25日,中共最高法院特別法庭,對陰謀「篡黨奪權」的江青「反革命集團」主犯,進行了宣判。江青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王洪文、張春橋被判無期徒刑,姚文元被判刑20年。

華國鋒在抓捕「四人幫」之後,成為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一身兼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軍委主席。但是,好景不長。不久,華國鋒與鄧小平陷入激烈的權力鬥爭中。最終,華國鋒被鄧小平趕下台。

從1976年至今的45年,華國鋒「粉碎四人幫」,時不時地被提起。

2020年3月21日,紅二代、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轉發一封公開信,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這封公開信「強烈呼籲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國家主席、共產黨總書記及軍委主席」。公開信寫道:「對習近平執政以來工作的評價,其重要信不亞於打倒四人幫」。

2020年3月23日,美國之音發表《促中共高層開擴大會倒習 匿名網文熱傳》。陳平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我覺得這可能是很多人、尤其是體制內的人的想法吧。這特殊之處是現在總是到了要有一個(解決辦法),不能老處在這麼一個狀態。這樣下去你中國肯定是不太好辦啊。那麼,這可能是一條路吧。」

也就是說,這封公開信的作者,建議中共高層像當年華國鋒抓捕「四人幫」一樣,跟習近平算總帳,把習趕下台。

2020年,是習上台八年多來,海內外罵習、反習、倒習、「習必須下台」等呼聲最高的一年。在中共黨內、高層、幕後倒習的最大一股勢力,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澤民利益集團」,因為習反腐打虎抓捕了很多江、曾提拔重用的高官,江、曾對習恨之入骨。

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習在謀求三連任,以江、曾為首的反習勢力則謀求把習趕下台。雙方在2021年的內鬥必然空前尖銳、激烈,將利用一切機會交火。紀念華國鋒誕辰100周年無疑是一次機會。

對江、曾來說,華國鋒生平中可資利用的主要有兩點:一是華抓捕「四人幫」;二是中共元老鄧小平將華趕下台。去年有人發公開信,提出解決習的問題,「不亞於打倒四人幫」。此信由紅二代陳平轉發後,廣傳全世界,對習無疑於當頭一棒。鄧逼華下台,跟江、曾趕習下台,亦有相似之處,都是中共元老逼中共黨魁下台。

今年中共舉辦紀念華誕辰100周年,在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江、曾的兩大親信——王滬寧、韓正都出席了。

但是,習沒有出席。根據華國鋒擔任的中共黨政軍最高職務,按照此前的慣例,習出席並發表講話,當在情理之中。2015年,紀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誕辰100周年,習率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並講話。2016年,紀念前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萬裡誕辰100周年,習率兩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並講話。2018年,紀念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誕辰120周年,習率六名常委出席並講話。

習之所以不願出席華的紀念會,一方面,不願意反習勢力把自己與當年被華國鋒打倒的「四人幫」相提並論;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希望自己像當年華被鄧趕下台那樣,被江、曾趕下台。

王滬寧在紀念會上發表講話時,提出要學習華「黨性堅定、對黨忠誠」。這完全是胡扯。華是毛指定的接班人。毛是中共創始人,是中共的化身,中共的代名詞。華在毛死後不到一個月,就把毛的妻子抓起來了。華忠於毛嗎?忠於黨嗎?都不是。當時的真實情況是,華不搞掉江青等,江青等就要搞掉華。這是你死我活的內鬥。

華在與鄧的內鬥中失敗後,遠離中共紛爭,隱居27年。期間,華可能有不少反思,對中共本質有所認識。

2001年,日本《朝日新聞》首次曝出華國鋒生前已退黨的消息。同年11月6日,一名日本記者問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朱邦造:「華國鋒是否要求退黨?」朱邦造不敢正面回答,只是含糊其詞地說:「這個問題不是我回答的範圍,以後不要在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問這種問題。」有分析認為,朱邦造的躲閃正說明此事並非空穴來風。

2005年,又有多家媒體相繼報導:華國鋒以中共背叛農民和工人正當權益和中共代表貪官利益、代表資本家利益為由,向當時的中共黨魁胡錦濤提出退黨。

王滬寧在紀念會上還說:「面對『四人幫』反革命集團妄圖篡黨奪權的危險局面,他(指華國鋒)毅然表示,『歷史把我推到這個位置,我必須不計個人安危,勇敢擔當起來』」。這句話倒有點特別的味道。

王滬寧是江、曾安插在習身邊最重要的人物。王滬寧被江、曾「推到這個位置」上之後,不停地給習灌馬克思主義的迷魂湯,不停地對習搞「高級黑」、「低級紅」,不停地給習「挖坑」,勇敢擔當起「中南海第一奸臣」的角色。經過幾年的「捧上天、摔下地」,王滬寧已把習置於極其危險的境地。

假如中南海真的發生反習政變,事成前,王滬寧可能是最重要的推手。事成後,可能是第一個公開「反戈一擊」的人。

中共紀念華誕辰100周年的消息一出,許多評論稱,習「高調紀念」華,如何如何。如果說,習率六常委出席並講話,說習「高調紀念」華,還說的過去。但是,習並沒有這樣做。因此,談不上習「高調紀念」華。說王滬寧「高調紀念」華,倒比較合適。因為王是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是否紀念華,如何紀念華,拿什麼說辭紀念華,紀念華要達到什麼效果?都應該是王滬寧主導的。

王滬寧「高調紀念」華國鋒,希望藉此傳出的「真實信息」可能有二:一是學習華以打倒「四人幫」的方式,把習給搞掉;二是學習鄧逼迫華下台的經驗,把習趕下台。

進入2021年,雖然只有一個多月,習一直在向「政敵」發出各種強烈信號。比如,反覆強調所謂「政治三力」(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緊盯「一把手」;「嚴肅換屆紀律」(十項禁令);快速處死曾慶紅的親信、原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整肅與江、曾派系存在複雜利益關係的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加大政法大清洗的力度;公開強調嚴防有人「竊取黨和國家權力」;在2月10日的中共新團拜會,習周圍竟出現多名黑衣男子保習安全等。

2021年,註定將成為中共內鬥凶險的一年。在中共最高層,很可能有人像當年的「四人幫」一樣被抓捕,很可能有人像當年華國鋒一樣被趕下台。到底鹿死誰手?很難說。不過,好戲、大戲已開場,大家等著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