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運氣好過馬雲?性醜聞後安插中共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2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接連遭整肅之際,捲入性醜聞沉寂多時的京東創辦人劉強東有鹹魚翻身之勢。港媒透露,劉主動將不懂行的中共書記安插進京東,因此獲得中共央行賞飯吃,成為第一個接入數字人民幣的電商平台,其旗下的三家公司也相繼分拆上市。

劉強東因兩年前涉嫌強姦重罪,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被捕,該事件轟動海內外。之後,劉陸續辭去京東旗下15家公司的職務,包括京東健康、京東雲以及京東物流等重點業務。

2月1日,港媒《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說,自從2018年以來,劉強東因捲入性醜聞案,遭到美國警方短暫拘留,此後低調度日避風頭。然而,如今劉強東似乎已經甩開性醜聞,展示對京東的絕對控制權。

京東集團2020年12月30日發公告稱,京東物流原CEO王振輝辭去京東物流CEO一職,董事會已任命前京東首席人力資源官余睿為京東物流CEO。余睿為劉強東的門生。

同月,劉強東將陳生強從金融科技部門JD Digits(現為JD Technology)的首席執行官,降級為JD.com的總參謀長,並提拔該公司的中共中央書記、沒有業務管理經驗的合規官李婭雲接掌京東數科的CEO。

一位熟稔公司內部政治的消息人士透露,當劉強東在美國捲入性醜聞案後,京東集團的「三個頭」順勢崛起。(王振輝、陳生強和前零售業務負責人徐磊)。而今,劉強東安插黨書記接掌金融科技CEO,並調整京東高層的舉動清楚表明,他仍然掌控整個集團。

除了京東集團的權力重回劉強東手上之外,北京高層似乎對京東集團也刻意放水。目前京東已經獲得中共央行賞飯吃,成為第一個接入數字人民幣的電商平台,旗下三家公司相繼分拆上市。但馬雲的螞蟻集團,以及馬化騰的騰訊集團卻沒有此待遇。

港媒說,京東集團旗下的物流部門已向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IPO申請,傳出將募集40億美元,預計於今年第二季上市。此募資計劃距離京東健康(JD Health)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募集35億美元才短短2個月,距離其母公司在二級市場籌集45億美元僅8個月。

相較於馬雲的殞落以及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帝國受到中南海的反壟斷整肅,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似乎有鹹魚翻身之勢,並且成為中國金融科技業最大贏家。

目前,阿里巴巴美股市值7327億美元,京東為1603億美元。不過,如果把京東健康、京東數科、京東物流加起來,至少價值1500億美元,也就是說,京東總計的市值應該在3000億美元左右。

劉強東是中國商界富豪,中共前政協委員,而且兼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

據媒體報導,早在10多年前,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龍頭企業,已經相繼成立黨支部。劉強東曾公開說,該集團擁有162個黨支部、1.2萬多名中共黨員。

2018年8月底,劉強東因涉嫌強姦重罪,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被捕,警方的描述是「一級性犯罪:強姦既遂」。劉強東被捕後,中共外交部罕見第一時間介入,而劉被指控涉嫌強暴的一級重罪後,仍能迅速獲釋且返回中國,也與中共外交部的介入有關。

當時有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中共官方的介入,劉強東性侵案情變的複雜。當時有傳聞稱,受害女生正接受當局談話,或被逼回中國。

而劉強東本人為了增加政治上的安全度,曾以身穿中共紅軍時代軍裝出現在延安,當時馬化騰也身穿紅軍軍裝現身延安。當時外界嘲諷他們以參加「紅色之旅」的方式中共當局表忠。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