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話後港府展開強檢 四處圍封找不到確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週一(2月1日),港府宣布要加強防疫措施,以期在中國傳統新年前遏制疫情。當晚防疫機構即突封4區,強檢逾1700人,結果全為陰性。輿論認為,港府此舉或與習近平近日對香港疫情表示「擔心」有關。多名地區議員質疑,港府封檢大樓的准則和成效有問題。

香港政府週一宣布,從即日起至2月10日(除夕前一天),香港將降低強制檢測及劃分封區強檢「受限區域」的門坎。只要大廈中出現1宗源頭不明個案,或大樓排出的污水檢測呈陽性,全體居民便須強制接受核酸檢測;工作場所如果出現2宗確診病例,亦需要對全樓人員進行強制檢測。

港府政務司長張建宗預告,未來每天都有可能在不同地區進行小型的封區強檢行動,以便達到「小區清零」,務求在過年前遏制疫情。

張建宗還宣布,原定於週三到期的社交疏離措施將再延續兩星期,二人限聚令以及餐館晚上禁堂食等措施,將延長至2月17日(中國傳統曆法的大年初六)。

週一當晚,港府就把尖沙嘴、元朗、九龍城及油麻地的多幢大廈同時列入了「受限區域」,並進行了突擊式強制檢測。封區內的1703位市民,被迫通宵留在處所內等待接受中共肺炎病毒的檢測,結果沒有發現新的確診個案。

週二,港府又把佐敦、天水圍及深水埗部份區域,列為「受限區域」,再度突襲式圍封指定區域並進行強制檢測。港府宣布的目標是:週三上午約7時,在佐敦、天水圍完成檢測行動;早上約7時半,完成在深水埗的檢測行動。為此,天水圍及深水埗的受檢人士,必須在凌晨2時前接受檢測;而佐敦的受檢人士,必須於凌晨零時前接受檢測。

港府的這番行動遭到社會輿論批評。有人認為,港府突然祭出這種過激的行動,與5天前林鄭通過視頻向北京述職時習近平表示「擔心」香港疫情有關。香港多位地區議員質疑,政府封廈的準則被政治化,而實際成效又很低。

遭圍封的隆基大樓當區區議員郭天立就指出,當日被封檢的大樓,僅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及兩宗相關確診病例;而同一個區內,有的大廈出現了更多確診病例,卻沒有被封檢。他質疑圍封準則不清晰,徒增居民不便,港府勞民傷財,封區效益成疑。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回應稱,確診個案的多少不是封區強檢的惟一考慮因素,港府最近採取的強制檢測行動是基於科學的判斷,這樣的行動可起「預防性作用」,她不認為是勞民傷財。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