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緬甸政變拜登震驚 左媒稱低估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過去三天比較忙碌,上個週五拍了宣傳片,晚上跟大家做了一場直播,然後我又跟團隊夥伴,重新設計和整理了一下拍攝場地的實際布景,比原本單一的一個簾布要好很多。這個實景會跟我另外一個,含有「紐約夜色」的綠背虛擬背景,根據需要穿插使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都是在忙這件事。另外,我們還在週日晚上公布了一期新的會員節目,叫《與希特勒斯大林「交手」的特異功能大師》,歡迎大家關注,會員網站的鏈接,還是在今天節目區置頂。

那麼,今天我們就在剛剛說到的新搭的實景前拍攝,其實通常我們週一至五的常規節目,都會使用虛擬背景錄製,不過虛擬背景我要去另外一個地點,會稍微遠一點,今天實在不好開車。因為我在美國東北部嘛,這邊從美東時間2月1日凌晨就開始下大雪,非常大,一直到2月1日天黑,這雪還是不見停。

根據預報說,從賓夕法尼亞州開始,再往東北方向延伸,這樣一個廣大區域,平均下雪厚度要達到24英吋,就是兩英尺,真的是這樣,有的地方可能都不止。美東北部的好多公共交通全停了,紐約市地區的機場多繁忙啊,這一天航班也幾乎全部受到影響,很多被取消。有在這邊生活的朋友,您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緬甸軍事政變!發生了什麼?翁山蘇姬新消息

一想想時間真快!2021年的1月份都過去了,今天我這一期節目是美東時間2月1日製作的,美東時間要比東南亞地區晚差不多一天的時間。在東南亞的2月1日,發生了一件大事,也是比較受人關注的,有關緬甸的領導人翁山蘇姬,大陸翻譯是昂山素季,我比對了一下原本的發音,我們就用翁山蘇姬來稱呼她。

當地時間2月1日清晨,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和緬甸總統溫敏等一些執政黨高官,遭到緬甸軍方突襲,在槍口下全部被帶走扣押,國家權力由軍方接管。執政黨「民盟」的發言人苗紐(Myo Nyunt)在1日早上證實了這個消息,苗紐並呼籲軍方要冷靜,希望依法行事,並對外界表示,她本人可能也要在隨後被扣押。

隨後,緬甸軍方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軍方要控制國家一年的時間。與此同時,受動盪局勢影響,緬甸的銀行服務大面積關停,軍方幾乎徹底切斷了緬甸的電話信號,而互聯網則被大面積的部分切斷,緬甸的互聯網連接率,至少降到平時的44%。路透社在緬甸的一位記者,自己的Signal還有Telegram帳號,竟然都被自動登出。

國營電視台也被軍方控制,只播出極其有限的節目,其實就是軍方的公告而已。例如,軍方在當地時間1日晚間,通過國營電視台公布,政府的24名部長和副部長的職務,被終止。英國BBC的報導說,一些軍人直接到幾個部長家中,八人帶走。此外,執政黨之外的一些少數民族黨派的領袖,還有學生領袖,也被軍方抓捕。有緬甸記者對外界表示,現在記者處境都很危險,接受外媒採訪時小心翼翼,也不敢透露姓名,而且有多名攝影記者已經被抓了。局勢相當緊張。

而目前,緬甸民眾最多是通過小廣播喇叭收聽軍方的電台廣播。軍方通過電台,向緬甸民眾宣布,國家權力轉移給了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而緬甸總統則由現任副總統明穗(Myint Swe)代理。

緬甸軍方發動這場政變,理由是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簡稱「民盟」,涉嫌在2020年11月的緬甸大選中「舞弊」,軍方不承認選舉結果。

當時的選舉,翁山蘇姬的「民盟」第二次獲得壓倒性勝利,此前一次是在2015年,這意味著民盟又可以繼續執政5年,這也是緬甸結束了軍事統治後的第二次民主選舉。具體而言,民盟在本次選舉中,獲得議會中的396個議席,而代理軍方的緬甸「聯合團結與發展黨」,僅僅獲取33席。

緬甸軍方在政變前,已經跟翁山蘇姬的民盟政府有衝突,軍方認為這次選舉不公平,在11月之後,接連提出上訴,要求推翻結果,但是緬甸的法律系統根本不予受理,軍方的這種不滿在1月底走向高潮,他們於1月26日提出警告,說不排除接管權力的可能,1月28日,還提到可能要廢除憲法,當時,這場軍事政變就已經露出端倪。

而他們發動政變的2月1日,剛好是選舉後新國會上任的第一天。

這次接管權力後,軍方宣布要在這一年內,在緬甸辦一場真正公平公正的選舉,然後會把權力移交給真正勝利的一方。軍方還通過臉書發布聲明,表示自己辦的選舉會容納多個黨派。同時,在接下來的這一年內,軍方說他們還會成立「改革聯邦委員會」,並且推行防疫政策,推動經濟復甦。

但是呢,「民盟」的發言人溫廷(Win Htein),在政變後向外界發出了不一樣的聲音。他們說,軍方是想把緬甸拉回專制統治,希望人民不要接受軍方政變,要舉行示威,上街抗議。她的意思,簡而言之,是認為軍方是要從「民選政府」手上奪權。溫廷並表示,這是一份完全能反映翁山蘇姬立場的真實聲明。在發表這個聲明後,溫廷也跟媒體失去聯繫,截至成稿,仍處於失聯狀態。

目前,緬甸軍方已經派兵,到一些民盟議員的住處外看守,這些議員遭到禁足,另外,民盟的辦公室文件,也落到軍方手中查閱。

緬甸在東南亞算是大國,人口5500萬,其中至少300萬華裔人口,面積70萬平方公里,是東南亞第二大國,2005年以前,緬甸首都是名城「仰光」,城市人口800萬,是緬甸最大、最繁華的都市,建都歷史超過150年。但是2005年之後,緬甸首都遷到了內陸城市「內比都」。

這次政變之後,根據當地傳出的消息,政變主要發生地「內比都」,軍方派遣了持槍士兵,還有軍車封鎖了道路。而緬甸大城仰光進駐了大批警察,由一輛輛大卡車拉進市區,在仰光市政廳外,還有荷槍實彈的軍人把守,仰光街道上大多已經在2月1日白天,變得空無一人。

不過,一些仰光的超市則是人頭攢動,很多市民急著去超市購買物資囤積,多間超市都提前關門,而且可能是因為通訊網路被切斷,人們購買物資只能使用現金。

不過截至成稿,緬甸還沒有發生翁山蘇姬呼籲的大規模遊行示威。

緬甸政變與翁山蘇姬背景 各國反應 危局下中共不撤僑

在緬甸還生活著眾多華人,他們有的是已經在那裡紮根許久的居民,有的是在那裡臨時經商和務工的中國大陸人士。

緬甸的「浙江商會」會長屠國定表示,政變發生前,中共國就停飛了大陸航空公司往緬甸的航線,至少要到2月20日,例如國航、南航和東航。但是政變發生後,唯一一架一週一次往返緬甸和中國大陸的航班也被叫停。而軍方控制下的緬甸當局宣布,當地機場至少要關閉到今年5月。

與歷次華人在海外患難時的表現一樣,截至發稿,中共沒有任何在緬甸危急狀態下的「撤僑」的行動。《自由亞洲》電台致電中共外交部,得到的答覆是,要記者去看使領館網站的公告,看看有沒有相應安排。

結果記者去大中共主緬甸大使館的電話,好幾個部門都沒人接。緬甸當地華文媒體也報導說,政變發生後,中共沒有通知任何撤僑計劃。

而在緬甸的中華總商會成員對外表示,當地一切電話都沒有辦法接通,電視信號也被停掉。在緬甸經商的華人最擔心的,是因為軍事政變,西方國家會對緬甸祭出新的制裁,會波及緬甸開廠的大陸商人,而這種影響,可能是災難性的,例如工廠倒閉、工人失業。而現在,緬甸基本上已經進入了一種「閉關鎖國」的狀態。

雖然沒有撤僑計劃,但是中共官方回應了有關緬甸問題的詢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並沒有明確譴責政變,只是說希望緬甸各方在法律框架下處理分歧。實際上,緬甸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重要合作國,翁山蘇姬政府與中共的一帶一路簽署的合作協議,很可能在政變後受到影響,只是截至目前,軍方這方面的態度還不是很明朗。

翁山蘇姬1945年出生,其父是緬甸著名的將軍,在1947年遭遇暗殺。1960年,翁山蘇姬跟隨前往印度做大使的母親離開緬甸,直到1988年才回去,同年9月就建立了「全國民主聯盟」政黨,迅速發展成緬甸最大的反對黨,當時緬甸仍處於長期的軍方控制之下,他們在1989年7月20日軟禁了翁山蘇姬,目的之一是阻止她參加1990年大選。但雖然被軟禁,翁山蘇姬的民盟政黨還是贏得了議會中的絕大多數席位,翁山蘇姬也應當成為緬甸的總理,但是軍政府當時就否定了選舉,宣布民盟是非法組織,拒絕交權,繼續軟禁翁山蘇姬。1991年,翁山蘇姬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她1995年被釋放了幾年,2000年9月再度被軟禁,直到2010年11月13日才重獲自由,當時正是軍方在各方壓力下,同意交出權力的前夕。

2015年,翁山蘇姬帶領民盟參與大選獲勝,但是因為她的先生和兒子都是英國公民,所以她沒法當總統,執政黨民盟因此在總統之上,為翁山蘇姬設立了一個新的職位「國務資政」,這使她成了緬甸的實際領導者。

但是,翁山蘇姬上台後,允許軍方打壓緬甸的羅興亞人,根據統計,羅興亞人有大約一萬人被殺,大約70萬人背井離鄉逃離緬甸,這件事重創翁山蘇姬的形象。而在2020年大選前,生活在緬甸境內的大約200萬羅興亞人的投票權利被剝奪。但如果按照已經公布的大選結果,除了羅興亞人外,翁山蘇姬和她的政黨仍然得到緬甸大多人的支持。但如果他們真如軍方指控那樣,操縱了大選,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緬甸的這件事,牽扯很複雜的緬甸歷史問題、社會問題,所以我們節目暫時不對軍方扣押翁山蘇姬的性質做出評判,它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們繼續觀察事態的發展。

但我們可以來看一下國際社會的反應。除了中共說希望該國「依法處置」,做了這樣一個「說了等於沒說」的表態外,西方國家態度都比較明確,大多反對軍事政變,美國、澳大利亞、英國、歐盟、還有聯合國,都對軍方政變表示譴責。日本也同樣持這個立場,並呼籲軍方釋放翁山蘇姬。

「人權觀察」的一位負責人分析說,實際上,緬甸軍方幾十年來都沒有離開權力核心,翁山蘇姬被捕只是反映出了該國的政治現實。但這一人權機構的呼籲,明顯偏向於反對軍事政變。他們期待歐美對緬甸軍政府施加新的制裁,並且希望日、韓等國停止對緬甸投資。

拜登緬甸政變「震驚」 華府被懷疑添兵

而美國拜登政府的反應,想必是比較受關注的。因為不管性質如何,只看這次緬甸政變發生的事情表面,實在跟2020年美國大選的局面太像了!同樣是選舉問題,同樣是有一方認為另一方對大選做了不光彩的事,而且美國民間經常流傳說,美國軍方可能支持川普,會在行動前後,切斷電網、通訊網,以配合行動後,還有美國某位活躍的挺川人士,呼籲人們囤糧,並且準備無線收音機,收聽軍方廣播,這一切的一切,在美國主流媒體視為陰謀論的東西,全部在今天的緬甸活生生地上演。那我也「陰謀論」一次,難道這是世界上某種勢力,在緬甸進行的一次相關情況的預演嗎?這種情況在其它國家也會發生嗎?特別是,緬甸這事一發生,我發現很多華人網友第一個念頭,真的想的不是緬甸,而是美國。

拜登白宮說:拜登對緬甸軍方拘留翁山蘇姬表示「震驚」,敦促緬甸軍方尊重緬甸人民在2020年11月民主選舉中表達的意願。拜登的國務卿布林肯說,軍方必須立刻撤回行動。

拜登政府的回答並不讓人意外,也許緬甸的事,會真的讓他們有些人感到害怕。

時至今日,仍有人在華盛頓DC的街頭,拍到滿載國民警衛隊的大巴車開進城市,「卸載士兵」的景象。所謂「就職禮」已經過去超過10天了,DC原先駐守的軍人,還有幾千人留在當地,也根本不需要換防,這些士兵去DC要做什麼呢。是拜登們這麼不放心自己的安全嗎?

拜登上台後,不僅逆轉了川普的多項政策,也展現出很多奧巴馬政府時期的施政Style。

大推LGBTQ權利成拜登主業 對中共「戰略忍耐」的玄機

比如奧巴馬政府時期,大力推行展示象徵同性戀的「彩虹旗」,拜登政府的國務卿布林肯,在自己1月26日的聽證上,已經展現出要繼續推動這一政策的動向。他在聽證上說,自己要在各地美國大使館,掛上彩虹旗,並且要任命LGBTQ權利特使,這在奧巴馬時期就有,但是川普執政期間給取消了。LGBTQ的意思就是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變性人和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性別的人。

而拜登提名原賓州衛生部長Rachel Levine做聯邦衛生部的助理部長,也有美國保守派媒體提出不同意見,因為Rachel Levine是一位變性人,他是男兒身,變性為女人,可是保守派媒體《每日公民報》表示,即便做了變性手術,可能深層的生物性別也不會改變。因為這個評論,《每日公民報》已經遭受主流社交媒體的打壓。

此外,拜登還下令廢除了川普頒布的一項豁免令,就是有關醫治毒品濫用的行醫豁免權,被稱為「X-豁免」,有了這個豁免,美國人可以更容易得到防治毒品濫用的醫療,這項豁免被廢除後,批評人士擔心,這會令美國社會減少毒品濫用產生危害。而川普是美國過去20年來,唯一一個在任期間,促使美國毒品濫用減少的總統。

而拜登政府最令人憂心的,還是上週,拜登白宮提出的對中共「戰略忍耐」態度,而不是像川普那樣主動出擊。

《華盛頓時報》的總編輯週五刊發評論文章,指出戰略忍耐其實就是不做任何事情、忽略問題,假裝問題不能存在,希望問題自己消失。

而中共看美國易主,則是完全不是「戰略忍耐」,而是改變戰略,充分利用拜登政府的弱點,並加以試探。

北京對拜登啟動「忽悠模式」 侵台妖招「腦洞大開」

《看中國》2月1日刊登了署名為「秦就石」的作者文章。作者比喻,中共是個「雙頭獸」,一邊是熊貓,一邊是戰狼,川普時期,這兩個頭都不好使了,但是拜登上台,中共又有跡象,向拜登展示熊貓頭,例如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1月25、26日連續兩天對美國喊話,揚言美中之間唯有「合作」這麼一個選項,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則在1月28日提出4個R開頭的英文單詞,尊重、扭轉、更新、責任,希望拜登扭轉川普政策,繼續跟中共合作,1月29日,中共副主席王岐山親自出馬,以視頻講話的方式,出席了美中工商領袖第12輪對話,提到美中合作多於衝突,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中共在川普時期頻頻露出戰狼了呀,拜登來了,立刻先後出馬扮熊貓,但是,這隻熊貓藏在背後的手裡,卻是拿著尖刀。

而實際上,中共對拜登應該是軟硬兼施的狀態,被認為是試探拜登政府底線。1月底,中共對台灣進行了多次創紀錄的軍機侵擾,美國《福布斯》雜誌分析說,這預示著共軍有入侵台灣的準備,但是美國國家戰爭學院的教授「柯爾」(Bernard Cole)則認為,中共還有一個戰略,就是「偷襲」台灣。他認為,共軍可能在第一波火箭軍和突擊部隊的攻擊之後,利用士兵偽裝成民航乘客,或者藏身於貨櫃船內,混入台灣,然後在台灣內部發起攻勢。

早在2008年,台灣軍情局就發現了這一點,就是中共有計劃,把軍人悄悄送進台灣北部。美國的一家智庫學者此前警告,中共或會暗中利用民用船隻偽裝上岸,然後共軍以演習為名突襲台灣,那些偽裝登陸的共軍到時會接應。這是一些專家學者,對中共偷襲台灣戰略的分析。

在川普政府時期,美軍維持較大壓力,中共打台灣主意,無論如何也是比較困難的。但目前,事態就比較難以預計。

川普名聲逆勢上揚

而川普在美國內外,仍有很多人支持。大家看到的是,川普現在這個時期罕見低調,看上去川普似乎是淡出人們視線,但是美國左派媒體《政體》雜誌的記者公開說,川普的低調實際上贏得了更廣泛的支持。這與人們的歷史認知恰恰相反,通常總統離任後,支持率都會下降,而川普卻是逆勢上揚。

這個記者名叫帕爾梅裡里(Tara Palmeri),她在1月29日接受MSNBC的採訪時說,對川普的態度,民間跟華盛頓DC的政客,明顯不同。她舉了個例子,說自己親自去了美國的懷俄明州,川普在那裡比國會共和黨更受歡迎,她在當地採訪,想找一個反對川普的,都沒有找到。

帕爾梅里評價說:在美國民間,人們不想聽到任何反對川普的聲音,他越是遠離媒體,就越像一名殉道者,成為在共和黨之上的隱身人物。

而懷俄明當地的國會共和黨議員利茲·切尼,因為在1月6日後積極反川普,立刻成為懷俄州民眾的眾矢之的,紛紛表明切尼沒有代表民意,督促她下台。

因此,記者帕爾梅里指出,川普基本盤實際上越來越大,而對川普的彈劾案,反而會讓川普更受歡迎,更有威信。

川普獲諾獎提名 左媒驚呼支持率上漲 彭斯有意2024?

2月1日,川普還獲歐洲議會一名愛沙尼亞籍的議員提名,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人之一,理由是,川普乃30年來第一位在任期內沒有發動戰爭的總統,並且推動了中東多項和平協議的簽署,比如以色列與阿聯酋和美國等簽署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此外,同樣參與了《亞伯拉罕協議》程序的川普女婿庫什納,也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

而川普的副總統彭斯,因為在1月6日沒有替川普出頭,已經被不少川普支持者標籤為「叛徒」,他們認為,彭斯至少可以讓交了兩種結果的州的州議會,再表決一下到底要提交哪個結果,也可以背書共和黨議員提出的為期10天的對大選的審查,但是這些他都沒做。

1月31日,NBC報導了有關彭斯的新消息,但因為NBC是左派媒體,不知道是否又是捕風捉影的報導。

報導中說,彭斯正計劃設立一個自己的政治籌款委員會,而這個委員會是獨立於川普的,委員會將聚焦於政策議題,也會有利彭斯跟政治捐款者,保持聯繫。

因此,有分析認為,彭斯不會退出政治舞台,相反的是,可能他正在為接下來的政治生涯做打算,而且不排除參加2024年大選。這是NBC的報導。

「立百病毒」更恐怖!致死率75% 習家人信息外洩真因

現在美國與世界的政治局勢很微妙,防疫前景則比較緊張。在中共病毒虐的同時,英國《衛報》引述專家的話說,除了中共病毒,現在還有一種叫做「立百」病毒的東西,致死率相當高,而全球藥廠幾乎對此還沒有準備。這種病毒由某種蝙蝠和豬隻傳播,能直接傳染人,引發呼吸道疾病和腦炎,它的致死率因為地區不同,還會有小的差別,例如在中國大陸,其致死率可達75%。

我們今天講了很多緬甸的問題,病毒疫情會在接下來的節目繼續關注。另外,上週我們報導過,習近平女兒還有姐夫的個人資料被洩漏一案,現在有些新的消息,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件案子,廣東茂名公安把洩露信息的責任,推給了「惡俗維基」網站的幾個成員。

日前,這個網站旅居日本的創辦人肖彥銳表示,那些被判刑的年輕人都是替罪羊,實際上,那些資料是通過美國「紅岸基金會」,從國內一些勢力的手中,得到了習近平女兒的名字、生日、護照、身分證信息等,然後被人轉到了「惡俗維基」上,源頭根本就不是「惡俗維基」。而那些提供這些信息的國內人士,都是來自中共內部系統,中共不敢讓這些信息公開。

好,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感謝朋友們的支持和關注。好,那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