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捕 美威脅制裁 羅興雅難民額手稱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緬甸軍方昨天(1日)突然發生軍事政變,拘捕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以及總統溫敏等高層領導人,震驚國際社會。美國新政府敦促緬甸軍方釋放逮捕的活躍人士與官員,否則將檢視已經取消的制裁。而3年前因軍事鎮壓出逃孟加拉的羅興雅人,卻因昂山素季遭軍方逮捕額手稱慶。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的消息在國際社會引發巨大波動,英、法、美多個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祕書長紛紛發聲,譴責緬甸軍方的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更對此專門發表聲明,認爲緬甸軍方拘押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等人並宣佈全國緊急狀態,是對該國向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向緬甸軍方施壓,迫使其放棄奪取的權力,並釋放被扣押的官員。

拜登還揚言,將考慮對緬甸恢復制裁。他在聲明中表示,過去10年,基於民主進展,美國取消對緬甸的制裁。但現在情況生變,美方有必要對相關制裁進行評估,採取適當行動。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指出,緬甸軍方這次的逮捕行動中,至少有45人被捕,聯合國安理會計劃於週二舉行會議,討論最新事態發展,並擔心緬甸政變可能會使其境內的羅興亞人處境更加艱困。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目前有60萬名羅興亞人仍在若開邦內,其中有12萬名羅興亞人是被限制在難民營中,無法自由活動,因此聯合國擔心緬甸政變可能會使他們的處境惡化。聯合國安理會計劃於週二一場非公開會議中討論緬甸局勢。

相關鏈接: 緬甸軍方政變查大選舞弊 西方國家發聲

羅興亞難民問題一直是緬甸國內難解的種族問題,緬甸若開邦(Rakhine)警察局於2017年遭羅興亞武裝份子襲擊,緬甸軍方隨即對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展開強力鎮壓,包括大規模屠殺、性侵、縱火等,導致約有74萬羅興雅人逃往鄰國孟加拉。

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與西方各國皆強烈譴責緬甸的「種族清洗」行為,當時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也因縱容軍方行為,飽受國際輿論批判。

昂山素季2019年在國際刑事法院就此暴行召開的聽證會中,還為軍方辯護。

出逃羅興雅人「額手稱慶」

昂山被捕消息在人滿為患的孟加拉羅興雅難民營快速傳播,目前這些營區收容了大約100萬羅興雅人。

難民領袖烏拉(Farid Ullah)在孟加拉庫圖巴朗(Kutupalong)告訴記者:「她是我們一切苦難的原因,我們不該額手稱慶嗎?」庫圖巴朗有世界最大的難民聚落。

納亞巴亞(Nayapara)營區難民蓋勒布(Mirza Ghalib)說,有些羅興雅人舉行特別祈禱,歡迎「正義」伸張。

「只要難民營當局容許,就會有大批羅興雅人舉行慶祝遊行。」

掌權軍頭遭美制裁

緬甸軍方爆發政變後,總統府宣布把權力移交至64歲的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原副總統明穗(Myint Swe)擔任代理總統。

敏昂萊在2017年率領軍隊對若開邦的羅興亞少數民族發動殘忍的鎮壓行動,去年和其他3名軍事領導人遭到美國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