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兩份制裁中企黑名單 各有什麼作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美國政府正在使用兩個不同的制裁黑名單針對和中共政權有關係的中國公司,美方認為這些中企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一份實體名單,由商務部編製;另一份是中共軍工企業黑名單,由國防部匯總。每一種目標企業都有不同的制裁措施。

1.商務部的實體名單

如果列入商務部的實體名單,該類公司在沒有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禁止與美國公司做生意。

這個名單建立於1997年,是為了制裁那些幫助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企業。此後,它的範圍擴大到包括那些被認為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企業。

根據商務部和安全部門的說法,制裁對象可以是「企業、研究機構、政府和私人組織、個人和其它類型的法人」,該名單由商業部負責管理,作為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的一部分。

2. 五角大樓的名單

這個名單上的公司是美國人投資的禁區。

在6月份的公布會上,五角大樓說,它提供的是一份企業名單,基於1999年《國防授權法》的範疇,針對「在美國經營的中共軍事公司」。

以前,沒有任何一屆政府提供過該法案所要求的報告。此後,這份名單已經更新了好幾次。根據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美國總統還有權對這些公司進行金融制裁。

去年11月,川普(特朗普)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被列入該名單的公司,那些持有這些公司股票的人限時撤資。

3. 哪些公司上榜?

數十家企業被列入黑名單,其中一些是全球最知名的中國企業。例如,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公司和科技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都在五角大樓的名單上。華為也在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

中國主要的深水勘探企業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也在五角大樓名單之列,中國頂級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也在其中。

4. 中國的大型電信供應商呢?

紐約證券交易所表示,在一系列令人尷尬的反反覆覆之後,最終確定將對中國移動有限公司、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聯通香港有限公司的存託憑證進行退市,以符合五角大樓黑名單的制裁要求,這凸顯了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緊張性。

MSCI Inc.等提供金融投資指數的公司已將這三家公司從其指數中刪除。黑石集團(BlackRock Inc.)和Vanguard Group Inc.也因此一直在出售這些黑名單上公司的股票。

5. 電信股的表現衰退

自今年初交易所首次宣布要求三家公司退市以來,這三家公司曾經傳奇式的股價都受到紐約交易所退市新聞的衝擊。它們最初於1月初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隨後在中國大陸大量資金湧入的幫助下穩定下來。

即便如此,在截至1月中旬的過去12個月裡,這三家公司的跌幅都超過了20%,而同期香港股市的整體走勢則只略有下滑。

6. 拜登政府會如何做?

有爭議的當選總統拜登的對華政策尚未完全浮現。彭博社報導,Jefferies股票分析公司1月15日表示,他們預計美中在技術方面的爭端會有所緩和,並預測美國可能會轉向針對技術出口限制,而不是採用制裁公司的手段。他們認為取消對五角大樓名單中公司投資禁令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拜登上任後的前六個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