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 互聯網發明人要開創新的互聯網平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國會山事件是不幸的,籍此報復、限制言論自由將更不幸;互聯網發明人要開創新的互聯網平台;去年好萊塢北美票房慘淡;趙馨時間﹕新年承諾。

開場白﹕憲政無暴民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1月6號美國國會山發生了暴力衝突,國會警察局事先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警力不足,被示威者沖破了警戒線,示威者進到了國會山,正在進行的選舉人票議事日程中斷,在對峙過程中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內,這是悲劇,是美國民主的不幸。

權力爭奪貫穿著人類歷史,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民主國家,美國開國之父們制定了憲法,為權力的和平過渡和交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才有後來美國兩百多年的順利的和平發展過程,除了在十九世紀中頁的一場內戰,美國歷史上沒有因為權力爭奪引發的內亂。

美國先賢們開創了民主共和制度,Democracy,但不是Mobocracy,不是暴民制度,不能以暴力威脅的手段爭奪權力。從嚴格意義上講,美國並不是民主制度,而是聯邦共和制度,不是拿到了全國一半以上的票數就能當選總統,而是選舉人制度,把選舉美國總統的權力下放、分散,分散下放到各個州,而且選舉人團成員不得是在任的政府官員和議員,選舉人團因為大選而成立,大選之後就解散,目地就是不能形成一個能決定權力歸屬的固定機構,確保權力的和平交接。

1月6號的國會認證是正式承認各州選舉人團的計票結果,這個結果事先在各州通過認證,除非各個州提出多個認證版本,否則國會無法改變結果,1月6號川普支持者的示威本來就是一場示威,表達民意,表達選民對大選過程中存在舞弊現象的憤怒。

大選中的確是有舞弊現象存在的,不單單在搖擺州,在民主黨的票倉,在川普贏得的州也有舞弊,不是現在有舞弊,過去就有舞弊,說難聽點有點像水至清則無魚。但是不是舞弊大到改變了選舉結果﹖去年的大選,投票率創下記錄記錄,一億五千萬選民投票,最後能決定白宮歸屬的就兩萬多張選票,這也是川普團隊一直要求審計的主要原因,也是川普支持者不服的主要原因,但最高法院拒絕就舞弊聽證,時間又短,生米煮成熟飯,這也是美國前所未有的憲政危機。

本來和平的抗議因為少數勇武派的暴力行動升級,更要命的是有五人因此喪生,在美國朝野引起軒然大波,罷免川普,彈劾川普的呼聲此起彼伏。流血衝突應該譴責,不管是誰,川普支持者也好,黑命貴抗議活動也好,法制面前人人平等。

但是把所有的責任歸結到川普身上是不明智的,把所有的川普支持者當作憤青是不明智的,如果你參加過川普的集會,或者看過川普集會的全程視頻,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川普支持者屬於主流社會成員,是,大多數是白人,大多數是男人,但他們是主流社會、抱著傳統理念的,中老年人居多,有堅定的法制觀念,這也是國會警察事先沒有當回事的主要原因。

現在左派在美國朝野掀起肅反浪潮,推出林肯項目,把川普政府官員的信息公佈於眾,把他們離職後個人職業生涯的走向公佈於眾,目地是什麼呢﹖是阻止任何僱主僱傭他們,切斷他們的經濟收入。這,跟中共有什麼區別﹖這只會進一步加劇憲政危機。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