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嚴峻 29省市「就地過年」 上海不准離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日益加劇,為防控疫情持續大擴散。大陸已有29個省區市要求民眾「就地過年」。13日上海公布8條防控疫情措施,要求民眾非必要不准離滬,鼓勵在滬過年。

1月13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信息,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出台8條防控措施:

1,非必要不離滬、非必要不出境,鼓勵在滬過新年;
2,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暫緩來滬返滬;
3,所有來自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地級市(區)的來滬返滬人員,應在抵滬後儘快向當地報告。根據其出發地和途經地疫情風險等級實施分類管理。
4,對所有來自或途經疫情高風險地區的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2次核酸檢測;
5,對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風險地區的人員,一律實施14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2次核酸檢測。
6,機場、車站、碼頭等加強對來滬返滬人員的體溫測量和健康碼查驗;7、居村委、單位、學校和賓館加強對來滬返滬人員的體溫測量和本市健康碼查驗;
8、以上措施自發布之日起實施至3月31日。後續將根據國內外疫情形勢調整。

新一波中共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已經擴散到大半個中國。由於臨近中國傳統新年,一年一度的返鄉潮來臨。連日來,國家衛健委和多個省份紛紛發聲,倡議在工作地過節、非必要不離開當地。

截止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東、貴州、湖北、湖南、四川、重慶、浙江、江西、江蘇、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甘肅、陝西、安徽、寧夏、吉林等29個省份都發文件要求民眾「就地過年」。

北京市疫情防控發布會提出,提倡市民在京過大年,黨政機關官員帶頭在京過節,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確需離京的要嚴格審批管理。在京單位原則上不安排人員前往境外、京外出差。

廣東省衛健委也稱,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鼓勵企事業單位根據生產、工作情況和職工意願,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在粵過節,非必要不離粵、不到中高風險地區、不到境外。

多地政府相繼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取消尾牙聚餐、聚會、婚宴、新年團拜等聚集活動。目前,10多個省市宣布全面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其中河北省下令7600萬居民非必要禁止離開本省。

中共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3日在記者會上稱,中國今年來疫情有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更有社區傳播、多代傳播,形勢複雜嚴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