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興推遲公佈試驗結果 疫苗有效性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8日訊】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 SVA) 將推遲到明年1月再公佈其中共病毒疫苗的第III期臨床試驗結果。在此之前,科興已經兩次推遲公布。這引發外界對疫苗效力的質疑。

科興的中共病毒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在巴西、印度尼西亞、土耳其開展第III期臨床試驗。其中巴西首先完成試驗,但是科興卻一再延期公布試驗結果。

美國之音12月26號報導,科興在巴西的合作夥伴布坦坦研究所之前表示,III期臨床試驗結果報告可望在12月中旬以前公佈。但巴西聖保羅州州長多里亞(Joao Doria)12月中旬又稱,III期試驗結果將於12月23號公佈。

之後,公佈日再度被推遲到明年1月。布坦坦研究所表示,科興公司還需要延遲15天才能公佈結果,理由是他們需要整合土耳其和印尼的試驗數據。

這引發外界對疫苗效力的質疑。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24號在社群平臺直播時,再次表示「科興疫苗的效力似乎非常低」。之前他曾多次直言對中國疫苗不信任,並表示「巴西人民不會成為任何人的小白鼠」。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 林曉旭博士:「巴西的初步的實驗的結果可能官方已經得到一部分的數據,可能離90%差的比較遠。那麼這個巴西總統才會說,科興疫苗的效力似乎非常低。因為他肯定是跟莫德納,跟輝瑞進行比較。所以在這方面我想,這也可能也是科興方面12月份數據想延遲發佈的另外一個原因。因為他們也可能在等待土耳其方面的數據等等,有時候幾個地方的數據整合在一起,重新調整一下,可能看起來會更好一點。」

美國某製藥公司醫學總監 朱偉:「我看到土耳其的研究人員在12月24號的時候已經透露,科興生物新冠疫苗的有效率好像有91%左右吧,但土耳其的這個測試結果,只是基於29個新冠病毒感染的小樣本的病例得出的,所以不可能以這樣的結果來做出可信服的疫苗有效性的結論。」

聖保羅州衛生部長戈林奇廷(Jean Gorinchteyn)24號晚間接受CBN電台訪問時透露,科興疫苗的保護力達不到90%,無法媲美美國莫德納(Moderna )疫苗,也不及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但是高於50%,這是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所訂的基本門檻。

朱偉:「雖然過了50%這個有效性的門檻,但是好像是總的有效性應該是不太高。因為如果按照中共政府的行事方式的話,如果在巴西的初步III期結果也能夠達到像在土耳其他們所宣稱的有效力的話,哪怕也只是出於小樣本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得出的結果,我相信他們也會早就廣而告之了。」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指出,主要問題是科興在巴西的III期臨床試驗才進行了半年,還是比較短。

林曉旭:「如果它整個III期臨床試驗只給了半年的時間,這個時間我覺得還是太短,還是不足以看出這個疫苗真正的有效性是如何。科興的III期臨床數據之前是沒有公布過初期數據的,現在關鍵就是,看它在15天之後公布的是一個部分的數據呢,還是完整的一個數據,我覺得這個還是最核心的問題。」

中共已經在7月正式啓動中共病毒疫苗緊急使用計劃。據路透社報道,已有至少數以萬計的人接種了科興生物的疫苗。

朱偉:「中國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計劃從今年7月就開始實施了,完全沒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數據來支持。迄今可能已經有幾十萬的人接種這種沒有安全性和有效性保障的疫苗。然後我們也沒看到有系統性的追蹤的結果。說得輕一點的話,是中共的衛生監管部門在有意的失責吧,那說得重一點的話,是中國政府在草菅人命。」

儘管如此,當局還在進一步擴大接種人群,國內媒體報導,上海、陝西、深圳多地近日展開中共病毒疫苗接種,也將為出國人員提供接種。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