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監獄爆群聚感染 疫情恐失控 為生計難下封城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0日訊】韓國20日通報新增破紀錄的1097起中共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包括前總統李明博服刑的一座監獄爆出185例群聚感染。而在近一週,日均確診數達到防疫等級最高的第3階段門檻之際,政府為防經濟衝擊,遲遲未能下令提高社交距離規範。

路透社報導,韓國已連續第5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千。據疾病管理廳(KDCA)資料,今天的1097起新增確診病例高於16日的1076起,1072起屬本土病例,25例為境外移入,使得全國總感染人數來到4萬9665人,另外病故總數則達674人。

法務部官員表示,首爾東南部一所監獄爆發重大疫情,有多達184名的受刑人和1名工作人員染疫。因犯下貪汙罪鋃鐺入獄的保守派前總統李明博也在該所監獄服刑,病毒採檢呈陰性反應。

韓聯社表示,忠清北道清州市(Cheongju)一間老人療養院有61人染疫。

此波疫情多源於普遍的群聚感染現象,有別於前幾波大規模的獨立疫情。因染疫人數暴增,加深醫院病床短缺隱憂。

2020年12月18日,韓國首爾,一名婦女在街上行走。(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考量經濟衝擊 遲遲未下令提高社交距離

部分醫療專家批評政府過晚升高社交距離防疫標準。而在疫情告急,政府卻遲遲未能下令提高社交距離規範,一大原因在於經濟衝擊。

中央社報導,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亞洲開發銀行(ADB)、韓國開發研究院(KDI)及韓國中央銀行等機構最新發布經濟預測,韓國2021年經濟成長率估約在3% 上下,但在疫情惡化,可能採取封城措施的狀況下,成長率面臨下調危機。

韓媒每日經濟根據各大機構預測估算,若政府連續2週實施近乎封城的第3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可能造成最高5兆韓元(約45.35億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若實施4週,損失可能達到14兆韓元。

漢城大學經濟系教授金相奉(譯音)指出,第3階段規範的影響可能持續到疫苗正式進口之前,至少要到明年第2季才會慢慢開始復甦。

面對瀕臨失控的疫情,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親自出面表示,若疫情持續蔓延,必然要考慮將社交距離規範升級至第3階段,禁止10人以上聚會,學校改採線上教學,非必要人員在家辦公,非必要設施全面暫停營運。

部分民眾也認為,比起依疫情狀況來回調整社交距離規範,不如在一開始就徹底實施,徹底解決疫情問題。

2020年9月15日,在首爾明洞商圈,一名女子走過一間空鋪出租。(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隨著日均確診人數達到第3階段門檻,當局仍躊躇不前,國務總理丁世均多次表示要考量社會、經濟等全面狀況才能下決定,顯示因防疫使人民生計陷入困難的問題,嚴重度並不亞於疫情蔓延。

韓國政府在8月第2次大流行期間也曾實施第2階段社交距離規範,當時僅分3階段,第2階段約與現行第2.5階段相同,據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當時調查,受影響企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減少4.2%,並預估若升級至第3階段後銷售額可能減少15%。

此外,受社交距離規範影響最大的主要為提供面對面服務的餐飲業、服務業等,面臨留職停薪、失業的也多是本就屬社經地位較低的勞工與求職不易的青年族群,截至11月,韓國就業人數已連續9個月年減,也讓政府更不敢貿然提高防疫規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