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赴美 尋求政治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2日訊】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11日發表簡短聲明,他於12月1日抵達華盛頓,已決定在美國尋求庇護。梁頌恆說,他在香港一直被可疑人士跟蹤,感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能夠發聲的空間愈來愈窄。

12月11日,梁頌恆通過自由亞洲電台發表簡短聲明,他目前身處美國首都華盛頓,準備提出政治庇護申請,他宣布與家人脫離關係,並退出創立的政黨青年新政。

梁頌恆表示,他在香港一直被不明人士跟蹤,住所樓下常有可疑人物出沒。在《港版國安法》之下,香港已沒有發聲空間,令他萌生出走念頭。

梁頌恆說:「即使有些事一開始我夠膽說,但在香港傳媒的環境下,他們都未必能夠寫。在這兩個原因之下,我就決定不如離開吧。」他計劃未來努力推動美國制裁中共,以及為香港年輕抗爭者爭取赴美機會。

梁頌恆和游蕙禎是主張香港民族自決的參政組織「青年新政」核心人物,2016年9月,二人當選立法會議員,但在立法會就職宣誓儀式期間引發宣誓風波。之後梁頌恆被指控在立法會大樓非法集結,被判入獄4週。今年9月高等法院駁回其上訴,須即時入獄4周,至今年9月底刑滿出獄。

11日晚,協助受迫害港人移居海外的平臺「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在臉書發布聲明稱,梁頌恆於11月30日離開香港,已於12月1日抵達華府,決定在美國尋求庇護。

聲明指出,梁頌恆表示,他因為其政治見解,被剝奪議員資格及選舉權利,並遭到港府報復及打壓,以非政治的名義令他破產及入獄,而且还被政治警察跟踪及騷擾。面對嚴酷的政治迫害,梁頌恆決定在美國尋求庇護。他相信,庇護是延續香港民主理念的新起點。

聲明稱,根據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等國際法,避風驛一貫並堅決捍衛梁頌恆尋求政治庇護的正當權利,並提供一切必要且可行的援助。

此外,避風驛將繼續跟進梁頌恆及其他手足的相關情況,適時更新事態的進一步發展。

此前,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也在丹麥正式宣布流亡。12月5日,許智峯與父母、妻兒於抵達英國倫敦。

許智峯隨後向外界透露,他及家人的銀行賬戶數百萬港幣一度被港府凍結,隨後有部分解凍。許智峯說,他還沒有想好尋求庇護,暫時先安頓好家人。

進入12月以來,港府迫害升級。香港知名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被判刑入獄;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也被羈押,案件將於明年4月16日審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胡志偉和朱凱迪等人也被抓捕。

中共趁美國大選結果未定之際,對香港加劇打壓。但川普政府隨即進行強硬反擊,對14名審議通過港版國安法的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實施制裁,禁止其與直系親屬入境美國,並凍結其在美資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7日發表聲明,指美國對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中共官員「無恥行為」(brazen acts)的究責。

他警告中共,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合作,追究北京破壞其承諾的香港自治的責任。並再次敦促北京遵守其國際承諾,聽取眾多國家譴責其行動的聲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