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的「實戰演習」如何造假(四)

習近平要求「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實戰實訓」,「從嚴治軍,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但中共軍隊的各種訓練卻造假不斷,有些是在訓練科目中直接造假,有些與軍事裝備的質量和性能相關。

廠家一直長期配合訓練

11月20日,中共軍網報導《第81集團軍某旅提升訓練難度:新彈種射擊考核不見廠家保障》。

報導描述,「近日,第81集團軍某旅一場多彈種實彈射擊考核打響」,「此次考核,全程不見廠家保障人員的身影。 據了解,今年野外駐訓之初,該旅組織新彈種實彈射擊。針對編組人員對裝備性能了解不透、新彈種危險係數大等情況,每輛戰車射擊時總有生產廠家保障的身影」。

砲彈、槍彈都屬與軍隊基本的消耗品,並沒有多高的技術含量,正常維護即可,為什麼每次實彈射擊還需要生產廠家呢?難道中共軍隊使用了什麼高科技的彈藥?

報導繼續描述,「此次,他們再赴野外駐訓場,取消廠家伴隨保障,倒逼官兵獨立完成作戰任務。某新型步戰車進行新彈種射擊時,遇到卡彈等險情,全部由官兵自行排除,有效檢驗部隊真打實備的能力」。

原來,實彈射擊時,經常遇到卡彈現象,砲彈卡在炮筒裡,確實比子彈卡在槍裡危險的多,排查的難度自然也大,難怪需要廠家隨時保障。不是中共軍隊的彈藥多先進,恰恰相反,是質量不過關。

報導還描述,「考核現場,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合成三營官兵上陣準備開砲。孰料,按下發射按鈕,戰車卻沒有動靜。面對突發情況,砲手們快速打開測試儀器,仔細排查線路……」

中共軍隊的裝備如此水平,這要真到了戰場上……

真實的軍事裝備質量和驗收能力

11月20日,中共軍網報導《好裝備要用戰場實績說話》。

報導描述,「2011年,經過層層選拔,魏巍調入某研究所,成為一名科研幹部」,2018年,魏巍被選拔進了「陸軍裝備部某中心」,「發現工作並不容易」。

裝備部就是負責軍事裝備採購的部門,這名叫魏巍的科研幹部應該具有一定的技術水準,才被選拔上來,對軍事裝備的質量把關,他為什麼覺得不容易呢?

報導描述,「10多個廠家負責人坐在魏巍面前,一摞摞產品資料、一組組性能數據,讓他現場犯了難。綜合比較,各廠家都有優勢,一時難以權衡取捨」。

這表明,要么此人很認真,仔細查閱各廠家提供的資料;要么他水平也有限,可能沒有弄懂相關的技術細節。報導繼續描述,「一次去基層部隊調研的經歷給他打開了思路。裝備驗收會上,他發現官兵們對複雜的武器性能參數並不『感冒』,而是傾向於武器的實際使用效果。 『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魏巍開始思考:既然技術指標難以驗證裝備的實用性,何不用實戰來檢驗? 『好裝備要用戰場實績說話』。」

這段描述表明,魏巍之前,沒人做過實物驗證的工作;魏巍來之後,也沒人告訴他這樣做。裝備部的人應該都忙著貪腐收錢,沒人關心驗收裝備質量,更沒有相關的實物挑選、驗收程序。魏巍是個新人,只能自己摸索,才暴露出了根本問題。

報導繼續描述,「回到單位,將所有待驗證的裝備拉到演習場,廠家人員現場操作裝備,對靶標進行偵察射擊;基層官兵作評委,結合現場表現進行打分。最後,結果一目了然,廠家心服口服」。

這表明,之前確實沒人做過類似的工作,廠家推銷的主要工作,應該是賄賂、巴結說了算的人,根本不擔心實物的驗證。對比之後,說「廠家心服口服」,實際是真實水平露餡了。

報導隨後的描述也提供了註腳,「在陸軍某部調研期間,有的官兵反映:步戰車車載空調系統不好用,車輛運行一段時間後,車內溫度驟升。廠家認為,空調系統已達到技術標準,沒有問題。為了查明問題原因,魏巍鑽進步戰車,沒過幾分鐘,車內溫度就升至40℃。經過1個多小時排查,他判定車載空調系統某部件存在質量問題。隨後,他要求廠家對問題部件全部更換,步戰車製冷效果差的問題再也沒有出現」 ,「來到寒區部隊,魏巍發現戰車低溫啟動太慢,他馬上協調相關廠家快速解決……」

魏巍的出現,暴露了中共軍隊裝備的質量問題很普遍,而且從選擇廠家的源頭、技術評估就存在極大的漏洞,最初的驗證都無人過問,怎麼會不出問題呢?

技術兵種的窘境

12月4日,中共軍網報導《戰略支援部隊某信息通信團:信息戰場,士官方陣加速崛起》。

報導描述,「戰略支援部隊某信息通信團」,「4年前,該團剛列裝某新型衛星通信車,就要在一周後參加全軍編組聯訓。任務迫在眉睫,全團一時找不到懂這台『寶貝疙瘩』的人。『我來!』眾人一籌莫展之際,四級軍士長代啟國挺身而出」,「一個入伍前只有高中學歷的士官,一周時間『拿下』新裝備」。

這位軍士長或許比較聰明、好學,很快掌握了新裝備。戰略支援部隊屬於技術兵種,僅靠高中學歷和聰明好學,就能適應信息化戰爭需要嗎?

報導還引用該團政委吳忠範的話說,「部隊只有培養出一支堪當重任的士官方陣,才能決勝信息戰場,打贏未來『士官的戰爭』!」報導還稱,「隨著軍隊建設和現代戰爭中科技含量不斷加大」,「該團著力構建士官人才培養體系」,「倒逼士官能力素質轉型升級,打造專家型和一專多能型士官隊伍」。

軍事裝備技術含量增加,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大批招收專業人才,至少應該是有一定理論基礎的中專、技校畢業的學生,當然也可以部分從現有士兵中挑選配合,再經過培訓上崗。如果只從高中畢業的士兵中硬拔,再來當老師,估計很難達到真正的要求。但中共軍隊卻非要這樣做,可以想見中共軍隊技術兵種的真正素質和能力水平。

報導隨後的描述也做了印證,「數年前,部隊通信裝備升級換代,連長一句『你得盡快弄懂新裝備,教給大夥兒』,讓王耀軍意識到:士官不僅要當好業務骨幹,更要當好教練員。他在學習新裝備的基礎上積極總結組訓經驗,逐漸研究出一批教學成果」。

這段描述表明,中共軍隊內確實在用高中生研究教學成果。此外,新裝備服役,為什麼沒有看到生產廠家的培訓程序?這恐怕是中共軍事裝備的通病,收買、賄賂完裝備部的人,拿到錢之後,其餘的就沒人管了,各級軍官也都心照不宣,無人敢捅破。一個技術兵種的連長,應該首先就是基層的專業技術骨幹,但很明顯,連長也不懂。中共軍隊的技術兵種不但嚴重缺乏相關人才,指揮管理體系也同樣難以適應。

報答還描述,該團「也大力培養保障車輛裝備的『維脩大拿』。 一次,該團執行閱兵保障任務,一輛越野指揮車因發動機故障突然『趴窩』」,「『這種新型號的發動機,修好至少需要20天』」,「地方修理廠的修理方案讓該團參謀長急紅了眼。『我試試!』一級軍士長劉付強主動請纓,對發動機展開修理。 認真對發動機結構、零部件位置進行拍照,親手清洗並歸類每一個零件……」

這段描述,不僅反映了中共軍隊裝備質量的問題,維修管理也存在很大問題,最後由不懂行的人,靠著膽子大、摸索著修理,這樣的裝備管理水平,似乎並未超越甲午戰爭時的狀態,實戰中必然會出問題。中共軍隊指揮員無能,士兵技術素養不夠,如何備戰打仗?

中共軍隊上下,一直都在虛假的政治宣傳中混日子,但習近平最近開出的藥方,還是繼續抓軍隊的政治工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